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江泽民同志纵观历史和现实,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三个代表”的提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建党学说。深入熟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风廉正建设的历史性贡献,并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当前的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三个代表”是我们加强党风廉正建设的行动指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加强党风廉正建设的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共产党在取得执政地位后非凡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何防御和消除腐败现象,进而巩固执政党地位这一重大课题,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风廉正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江泽民同志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极大理论勇气,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科学地总结我们党执政以来党风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总结前苏联、东欧各国政党丧失执政地位和演变的教训,非凡是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风建设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强党风建设的论述,形成了一整套加强党风廉正建设的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党风建设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党建理论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比如,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力度的观点;关于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的观点;关于要以党风廉正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的观点等等,构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科学体系中极其重要的部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建党理论,是我们党跨入二十一世纪后指导党风廉正建设的思想武器。

党风廉正建设既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党风建设,首先就是要把那些好的制度,好的传统作风,恢复起来,发扬起来,使之成为现时代党的生活的规范。”与此同时,邓小平还根据当时形势发展需要,以改革和创新精神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新意的观点和思想。江泽民同志在继续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高度概括了“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明确提出:“果断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果断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毁灭。”他告诫全党,既要充分熟悉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又要充分熟悉其长期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党的十六大把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归纳为: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格局:一是说明了三项工作既是紧迫性,又是长期性工作;二是说明了这项工作是关系到党生死存亡的经常性工作;因此,党风廉正建设绝不是靠搞几次运动就能一蹴而就的。

党风廉正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鲜明观点。江泽民同志认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是教育。无论是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还是防范腐败问题,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都要坚持教育在先,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他引用邓小平同志的教导告诫全党:“搞廉正建设要靠法制”。他强调指出:“制度建设更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党风廉正建设,之所以要靠教育,靠法制,这是因为从教育而言,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政治优势。因此,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中日关系论文中日关系现状与中国…
       商业贿赂论文论商业贿赂
       延安精神论文延安精神永放光线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基本撰写规范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有关要求
       春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写作细则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参考题目
     
    药监局年终目标考核情况汇报
    工商局领导个人党性分析材料
    劳动和社会养老保险要点
    幼儿园成立揭牌仪式主持发言稿
    开展第27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实…
    审计发展走向的计划书
    法警大队工作报告
    区农业和农村会讲话
    期末学校董事长学期总结会讲话
    希望田野上信用社演讲
    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意见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工作方案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要点
    审计局党风廉政纪监情况报告
    人事科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党风廉政宣传活动方案
    党委召开国务院廉政会议
    市党委廉政工作会的讲话
    烟草公司党风廉正建设纪实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