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中日关系论文中日关系现状与中国对应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中日关系研究中心于2000年9月12日召开了“中日关系的现状与对策”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中共中心党史研究室等研究机构的2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讨论会由中心副主任金熙德主持,中心主任蒋立峰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就当前中日关系中的一些要害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中国应取的方针各抒己见,达到了交流学术观点和提出政策建议的双重目的。兹将会议发言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如何为中日关系定位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内外环境的变化,中日关系在90年代前半期进入了重新调整、重新定位的转折期,经过1997年以来的重新趋稳期,1998年11月江主席访日时中日双方确定了21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框架,即双方就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一致,中日关系进入了实现这一目标、落实诸项合作内容的新阶段。近两年来,中日关系基本上在这一轨道上出现了良性发展势头。

另一方面也应看到,中日间各项潜在矛盾因素还没有得到消除,有的摩擦隐患甚至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仍需中日双方共同做出很大努力来防止这些矛盾与摩擦破坏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局。

未来中日关系能否顺利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中日两国相互间能否结束以“中国威胁论”和“日本威胁论”为表现的相互戒备的恶性循环,能否增进相互信任,促进共同利益,建立起稳固的双边机制。

与会专家认为,从政治多极化潮流和地缘政治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中日两国既有利害冲突,也有共同利益;从总体上说,求同存异、共同维护和平与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对日政策的基点应放在致力于防止战略对抗、增进安全信赖、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争取有利的周边环境方面。与此同时,近年来因台湾问题的新局面而出现的中日间安全困境已成为两国间最突出的问题,急待双方共同努力予以妥善解决。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中日两国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中的相互排斥情绪十分高涨,这与近年来中日关系的内外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这种舆论环境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严重束缚着两国政府推动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进程。对这种局面,中日两国政府和各界应予以足够重视,妥善引导,共同改善两国的相互舆论环境。

二、关于历史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日间历史问题的实质,就是日本一小撮右翼势力不断否认侵华历史的丑行不断伤害着中国人民的感情、迫使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得不做出正当反应的问题。

基于此前提,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如何对待日本右翼势力的翻案活动以及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其他问题呢?对此,与会专家们的见解既有广泛的共识,又有一些明显的不同之处。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对日本一小撮右翼势力的翻案活动必须给予果断回击,毫不含糊。但在如何估计这些势力对日本政界与决策层以及社会、舆论的影响这一问题上,与会专家们的判定与分析不尽一致,从而其对策建议也有所不同。

有的与会专家认为,今后日本民族在侵略历史问题上真正达到亚洲各国人民满足的程度或重新倒退到军国主义水平这两种可能性都不是很大。大多数日本人的真实心态似为:今后最好别再提起这一段历史。非凡是战后出生的新生代的历史熟悉总体上十分模糊暧昧。

与会专家们认为,尽管一小撮右翼势力正极力推动抹杀侵略历史运动,但鉴于战后日本的体制变化、和平发展及国际制约,未来日本复活战前军国主义体制与政策的可能性已基本消失。至于未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商业贿赂论文论商业贿赂
       延安精神论文延安精神永放光线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基本撰写规范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有关要求
       春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写作细则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参考题目
       构建科学发展观价值论文
     
    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调查与思考
    镇党代会闭幕词
    旅游业分布实施方案
    重阳节的短信
    校长端午节前夕国旗下讲话
    加快非农产业发展大会讲话
    商贸服务业体系规划意见
    公司七一建党节歌咏比赛主持词
    科技现状调查报告
    清明节的由来
    构建劳动关系稳定工作意见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意见
    加强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实施工
    网上中日关系评论选摘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典
    文秘与公共关系大学生对行业
    执政党党风廉正建设是关系到
    和谐警民关系经验材料
    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是企业思想
    关心弱势群体密切党群关系是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