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交流材料 >> 正文
国税局发展执法教育交流材料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税水平和规范执法意识,*市国税局在强化执法风险管理和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面做了一些探索,通过排查执法风险点,开发和运用《税收执法风险预警系统》,初步实现了执法风险数据化和执法检查常态化。
  一、更新检查理念,明确信息化手段作支撑
  以往的执法检查表明,执法过错的产生,除了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等主观因素外,管理手段落后、管理力量薄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执法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和过错。也就是说,通过“人海战术”处理机内海量信息的执法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的需要。因此依托一个有效的数据处理工具,深化数据的分析应用,有利于在人少、户多的现状下,提升执法水平。同时,以往的执法检查都是对过去一段时间(一般为一年)内的执法行为进行检查,这里面往往由于时间跨度大,使一些执法过错和隐患较长时间得不到纠正和弥补,从而容易累积更大的执法风险。但是如果频繁的进行集中的执法检查也不现实,因此,如果通过一个统一的风险数据发布平台,做到“时时监控、及时纠错”,就能实现执法检查的常态化和自查自纠的日常化,也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执法风险。
  20*年1月1日起,随着总局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基层税务机关的部分执法行为被随之纳入了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并实现了相关执法信息的自动生成、流转、处理和反馈,为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控税收执法业务全过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操作平台。通过该软件的顺利运行,干部的规范执法能力在以往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从而坚定了该局借鉴风险管理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法治化进程的信心。
  二、开发预警系统,构建常态化检查新平台
  执法检查的作用之一就是防范执法风险的产生,这其中既包括对重大执法风险和隐患的避免,也包括对日常执法过程中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控制,因此市局把排查执法行为过程中的风险点作为信息化应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经过需求编写、软件开发、模拟运行三个阶段,完成了《税收执法风险预警系统》的开发工作。
  《税收执法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对省局下发数据的采集、加工、分析、处理和运用,整合异常数据,对执法风险点进行监控预警,为基层提供一个规避执法风险,消除执法隐患的高效管理工具,为重点执法检查和日常税收征管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也为实现执法检查常态化和自查自纠日常化提供适时的数据来源。
  该系统按照日常执法行为业务类别共分为户源管理、发票管理、申报征收、税收优惠和税源管理等五个模块,共计41个执法风险点指标,基本上涵盖了除稽查外的所有征管业务流程,对总局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内已涉及的指标没有重复使用。在此分类的基础上,市局法规处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对41个执法风险点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按照所生成异常数据是否真实、客观构成执法过错的程度分为a类指标(基本是过错)19个、b类指标(很多是过错)15个、c类指标(突破是过错)7个等三类,从而使数据使用者可区别不同类别进行不同的风险监控和风险处置。同时,根据风险点指标所涉及业务类别的时效差别,将指标数据的生成时间分为了按月、按季和按年。
  该系统于20*年度执法检查前投入了正式使用,因此该系统成为了执法检查参数类指标数据来源之一,抽取的158条异常数据经检查核对,100%发现问题。反映的日常征管过程中的执法过错和隐患主要包括:户源管理模块中,存在登记认定信息不全、不准确;从双定户异常审核指标提取的数据发现存在对登记注册类型是“其他内资企业”的企业进行定期定额管理;从税务登记异常审核指标提取的数据发现存在超期办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工商局廉政文化交流材料
       物价局民生服务交流材料
       政法机关服务教育交流材料
       水利局政治教育交流材料
       工商局人事改革交流材料
       国税局深化政务公开交流材料
       邮政局物流服务交流材料
       纪监局纪检监察交流材料
       电业局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商务局加强政治教育交流材料
     
    并购企业人员接收协议
    学习一创双优的领悟
    品读欧也妮葛朗台的个人感受
    街道文化总结及要点
    市农村经营治理重点
    医德感动世人医生倾情奉献
    市长市纪委全会上党风廉政建设和…
    乡镇党委书记募捐捐资助学活动上…
    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总结…
    人事部技术培训职位竞聘演讲
    气象局发展工作要点
    科技局发展党建教育交流材料
    民政局发展理论党建交流材料
    劳保局发展精神文明交流材料
    工商局发展市场监测交流材料
    教育局发展勤工俭学交流材料
    城管局发展党员教育交流材料
    财政局发展投资预结算交流材
    档案局发展信息化建设交流材
    商务局发展企业党建交流材料
    交流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