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交流材料 >> 正文
工商局发展市场监测交流材料

 

   
一年来,在粮油市场监测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虽然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足,但也摸索出了一些较为有效的工作经验。现就三点经验与大家探讨、交流。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监测工作的关键

市场监测工作是一项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较大,花费精力较多,而又很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显著成效的工作,但其作为国家掌握粮食市场动态、及时进行宏观调控、为广大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服务的重要作用是毋庸质疑的,也是粮食行政职能转变后粮食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局领导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市场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实际困难,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力度逐年增强。在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入1.6万元购买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上网设备以及其他办公用品等必要的设备、设施,并在市信息中心的支持添置了传真复印一体机等信息传输工具,基本实现了监测工作办公现代化;为保障监测工作人员有良好的办公环境,在办公用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腾出具备办公和接待条件的套房作为信息室;为扩大监测范围、掌握更多的市场信息,从相关业务科室调配3人,参与、协助监测工作;为深入了解粮油市场动态,凡监测人员需要到企业调研,车辆优先使用,人员随时调配。一年来,因监测工作动用车辆达80多次,调配调研人员160多人次。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监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监测工作成效逐年提高。

二、调查研究、广泛交流是做好监测工作的有效手段

*年我们突出的成效之一就是提升了监测质量。我们认为市场监测工作内容分为两个层次,作用有两方面。监测内容第一层次指及时监测粮油市场价格变化,第二层指监测粮油市场价格变化的内外因素;监测第一方面作用指为上级提供进行宏观调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真实依据,第二方面作用指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提供服务。基于此点认识,我们的监测工作也是从两个层次、两个方面展开的。在市场价格监测方面,有固定的监测网点和固定的监测人员基本上可以圆满完成工作,而监测粮油市场变化的因素就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在体现监测作用方面,提供依据只要如实上报监测结果就完成了,而服务则需要大量的工作。为真正使监测工作到位,我们在重视第一层监测内容和第一层监测作用的基础上,重点抓住另一方面,而主要的做法就是深入企业,加强交流。我们有个监测制度,在市场平稳时期,每个月到企业调查了解一次情况,市场波动期随时到企业摸实情。深入企业主要是与企业领导和业务人员交流信息、沟通情感,首先将我们日常获得的信息进行综合,向企业谈我们对市场的看法,征求企业意见,探询企业所掌握的更多的、深层次的信息,并综合所有方面的信息,共同研究、探讨市场变化趋势。在各企业对市场认识分歧较大时,我们还通过市中心和其他途径进一步了解市场,并将部分企业领导聚到一起共同探讨,以期形成较为统一的观点。通过实践,这种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不但使我们了解、掌握更多的、深层次的信息,增加了上报信息和分析文章的数量、质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信息监测的成果,指导企业经营,达到了为企业服务的目的。

例如:在*年3月初,我们监测到玉米价格有上涨趋势,我们及时到*等国有购销企业和*粮贸有限公司、*粮油经营部、*粮油经销部等个体、私营玉米经营企业了解并通报情况,当时有部分企业认为玉米价格真正上涨期在7-9月份,目前不可能有大的上涨空间,而另一部分企业则根据小麦与玉米的比价效应认为玉米会大幅上涨,价位应该在1500元/吨为正常。为此我们及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法院发展先进性教育交流材料
       私营企业教育服务交流材料
       教育局发展勤工俭学交流材料
       城管局发展党员教育交流材料
       企业发展市场调查交流材料
       农业局加快产业化建设交流材料
       财政局发展投资预结算交流材料
       纪检委加快监察服务交流材料
       档案局发展信息化建设交流材料
       民政局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交流材料
     
    服饰营销工作方案
    税务局会计实习报告
    县第25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闭幕…
    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自查报告
    农机局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
    学校半年总结
    人寿保险公司表演唱
    工商系统双文明建设现场会上的讲…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7周年广…
    婚礼仪式上女方单位领导贺辞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意见
    工商行政管治工作计划
    气象局发展工作要点
    工商管理局年度工作报告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大会讲话
    工商管理局工作要点
    召开工商联工作大会讲话
    工商厅思想政治大会讲话
    工商行政管治会议上的讲话
    市工商联常委会的讲话
    交流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