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人生的壮志豪情


人生的壮志豪情
读罢唐宋八大家之一,一代大文豪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这首词,波澜壮阔的场面,壮怀激烈的人生豪情,瞬间跃然纸上。它没有花间派词的婉约缠绵,也没有批判现实主义诗词的凄凉愁怨,更多的是人生的壮怀激烈!
接下来让我们从该词所营造的意境,写作风格,后世影响几个方面来赏析一下吧!
该词意境豪迈奔放,全词以狂字贯穿全篇,不但写出了打猎时的壮阔场面,也表现出作者的一腔豪情之志,英雄气吞山河的气魄,大义凛然的风骨跃然纸上。有着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人生追求,也有着“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人生无悔的胸襟,还有着杜牧“赤壁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的百转千回的人生奋斗,更有着那吞吐天地之志,包藏宇宙之机的人生豪迈,一首词千古传唱,一首词跌宕起伏,一首词开启年少之心催人奋进,奋发有为使人生的追求梦想从此壮怀激烈。
诗词风格巧借典故,表现了词人要为国建功的雄心大志和英雄气概。英雄的气概如明月一般照亮了人的心窝,这可真有“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英雄气概,有着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那大气磅礴的语言,也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凛然的风骨,还有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大度和雄心壮志。
“江城子密州出猎”对我们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正如这句“西北望,射天狼”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有一颗为国之心,如今虽然不用我们驰骋沙场,来保家卫国,但是我们依旧要有一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yi/201209/170891.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水终有澄清的一天读后感
       信任的力量
       记忆中的凝望
       古都的风采
       美不胜收的园博园
       爱发脾气的爸爸
       这一刻我懂你
       卖报的苦与乐
       给妈妈做饭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人生的壮志豪情
     金秋不了情
     那一幕给我上了一堂课
     点一盏心灯寻觅信任
     跨入初中以后
     学校住宿生活
     爸爸教我下象棋
     春天的一米阳光
     关于道歉的作文
     一生一次的绽放
    抵达人生理想的三样东西
    人生处处有风景
    做自己人生的船长
    难忘那张陌生的脸
    人生处处有风景
    坚强人生的宝藏
    人生无憾
    爱是人生最深滋味
    人生的伙伴
    信仰人生的基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