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我眼中的家庭教育

  我眼中的家庭教育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带着他心爱的狗跟随他的父亲第边散步,狗在奔跑中踩坏了一个女孩的小水渠,小女孩在男孩的道歉的情况下仍无理地要她做富商的父亲买下这条狗并打死它。男孩的父亲没有代替儿子出是否卖狗的选择,只是告诉富翁,狗的主人是他的儿子,应该由他的儿子作决定。
  我很赞同这位父亲的做法,他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儿子,而是让儿子独立思考,自己选择,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这样做看似简单,但我却认为不简单。首先,这是对孩子的尊重,父母只有尊重子女,才会受到子女的尊重与信任,这样就为两代人的沟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现在我许多家长包办了孩子的一切,从吃的到穿的,甚至包办他们的思想行为,家长只要求孩子读好书,而很少去关心他们的心灵。这样,家长和子女的隔阂越来越大,沟通也越来越难了。
  其实,让孩子自己选择,还可以了解他们为人处世的思想态度和方式方法,就如开头说这则故事,最后在富商开价到起初的十倍后,男孩仍不动心,坚决不愿出卖他的狗,这说明男孩具有的美德和正直的心。如果这个男孩在金钱面前动摇,暴露出了弱点,他的父亲也就可以教育他了。
  此外,这样做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人总要自己去面对人生,父母不可能一辈子当子女的指导者。孩子如果长期受父母思想的主宰,没有独立思考,生活的能力,就无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生存下去,更谈不上有所作为了。
  最后,它还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试想,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又如何能够面对现实,面对人生呢?
  因此,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当非常重视子女,尊重他们的意愿,多征求他们的意见。
  敬爱的家长们,你们都爱自己的孩子,那就请多多营造这样的氛围,让你们的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教育氛围中健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初生牛犊
       怀念秋的日子
       爱“室”如家
       重新认识你
       游华山
       我喜欢吃火龙果
       仙居的杨梅
       一部有意义的电影
       我把沧桑古迹留在遥远的记忆
       走过那些幸福的日子
     
     我眼中的家庭教育
     初生牛犊
     漫步在金秋
     心中的灯
     谢谢你陪伴我
     怀念童年的日子
     风让我陶醉
     书是我的好朋友
     心灵的深沟
     藏在心中的感动
    心中的灯
    藏在心中的感动
    失望中的希望
    点亮心中的灯
    我心中的他
    生命中的那朵莲
    心中的风雨亭
    热水袋中的爱
    生命中的真实与虚假
    手中的沙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