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在我眼里诚信最美


在我眼里诚信最美
诚者,古今之共守也。无诚不以立,无诚不以贾,无诚不以行大道。猿之为猿也,乃其间无诚也。故云:”诚,立身之本也。”
诚之本,戒欺也。战国时苏秦合纵,张仪连横,仪许楚王云:“若楚与齐战,即付三百里。”楚王深以为然,退合纵而攻齐,合纵即瓦解。然仪言:“余道乃将封地三里以为陛下,不知何来三百里。”楚王愤然入秦,竟软禁,囚死于秦。秦虽得三百里,然失信于楚,故时谚有云:“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后秦灭之基,由此始矣。
——故云:诚者,戒欺也,若一意违之,必受天责。
诚之本,戒诈也。清末时王雪轩囿于杭州,无金以归父柩并至任所。时雪岩为钱庄中人,专职收发钱款。二人遇于酒楼,雪岩闻之,慨然赁银于雪轩。至雪岩回庄,柜台斥之,告以老板,雪岩遂受辞。后三年,坐吃山空,无以相济。后雪轩归,始见雪岩,乃报之以李。后雪岩遂成一代名商。
——故云:诚者,戒诈也。若雪岩始仅图自全,不以诚待友,何来其后之成也?
诚者,戒贪也。若心尚诚,何将贪之?汉武帝时,一朝大开府库。帝云:“此之赏尔等者,尽己所能取之。时大雨右,路滑坡陡,极易跌滑,争先恐后而抱库肙,故伤者十八九。此时,武帝冷眼观之,而定后谋。翌日,武帝于朝中云:“带伤者可坐。”殿臣皆下,惟一人鹤立鸡群。武帝甚奇之,问:“尔何人?”答曰:“杨震。”武帝遂擢之,震后果成大器,是为太尉,掌天下兵事。
——故云:诚者,戒贪也。惟不贪才可诚对上,诚对社稷,诚对国家。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501/211031.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们那朵被时光渲染的花
       兴趣是老师
       心灵的甘泉
       幸福就是现在作文600字
       那些谎言
       那一棵小苗儿
       教室里的记忆
       我们应学会承担
       古树
       我是一朵黎明的花
     
     离梦很近离心很远
     我在初三
     收集阳光
     一句话点亮了世界
     缺陷也是人生的财富
     打开那把心锁
     雨中遐思
     那一刻我永不能
     情浓意深感恩无限
     文明的呼唤
    道德在我心中
    爱在我身边
    诚信在我心中作文
    祖国你永远在我心中
    我眼中的初三
    留在我心底的风景作文
    祖国在我心中400字
    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
    在我脑海里的那件事
    那一份思念在我心中珍藏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