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人生奈何几多愁作文600字

人生奈何几多愁,有人欢喜有人忧。当别人正在合家团聚时,他独自一人在监狱里受刑;当别人正在笑口颜开时,他却忍受着屈辱与痛苦在怀念父亲;当别人正在嬉乐玩闹时,他面对着冰冷的墙壁黯然神伤。然而最终成就了他的一生,《史记》之父,司马迁。
   透过生锈的铁栏杆,司马迁独自盘腿坐在墙角,面对不能言说的屈辱与力不从心的嘱咐,他感到无比的自卑,一再想到以死来祭奠这屈辱的历史。可是,他没有选择放弃,因为他将无颜面对世世代代身为史官的先祖,无颜面对父亲临终的嘱托,没有资格向惨无人道的世道申冤。忍受无情的腐刑与恶劣的环境,拿起令人发寒的笔杆继续编撰未完成的巨着。只要想到文王、仲尼因困厄发愤而作书,左丘明、孙膑因忍受亲身之痛而圣贤,手里的笔越发得炽热,人生奈得了多少愁呢?
   经过六年的牢狱之苦,眼见天光重现,希望重拾回心中,回想狱中的固执有些后怕,完成父亲的遗愿指日可待。
   回到家中,夜夜都能梦到那手起刀落的卒目,眼神中充满了鄙夷。日夜思绪化作悲愤的动力,不断地努力同祖先一起记录,哪怕日后被人遗忘。终于,古代第一部传记体通史诞生,它记录了从黄帝到汉武帝三千多年的历史,注入了司马迁无以计数的心血与不言而喻的痛苦,完成了父亲的嘱托,自己也不会因郁而终了。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的逝世顶得上千座泰山。人终究要死,被人称赞流芳百年是它,被人责骂遗臭万年也是它,为伟大事业献身的人是永远不会被人忘记的。
   人生不会全是繁花似锦的道路,也不会全市低谷没落,不能以一己之身衡量生的价值,悲伤过后定有彩虹出现,繁华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汗水,失望之中要透过其本质望向光芒,永远要记住,人生奈得了多少忧愁呢?

【写作指导:怎样让作文变得情趣盎然】

  人教社新教材第一册第七单元作文训练是自由写作实践,要求学生仔细观察校园内或家庭中的某一事物,写一篇作文。要写好本次作文,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抓住事物生动的形象特征

  任何事物都有其固有的生动的形象特征,观察时就要抓住这些特点,并形象的描述出来,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物。写植物,可以写其形态、高矮、颜色、气味等;写动物,可以写其皮毛色泽、五官四肢以及鸣叫声音等;写静态的物体,可以写它的大小、长短、颜色、质地、轻重等。()同时还要运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各种感觉器官从不同的侧面感知事物,抓住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下事物的不同情态,并选用准确的词句来表达。例如,同是红色,但枫叶火红、桃花粉红、红豆鲜红、红麻紫红、海松黄红,五种红色,各不相同。写作时就必须一一区别,不能一概而论。

  二、介绍一些相关的科学知识

  每一种事物都蕴含有一定的科学知识,写作时作一些相应的介绍,可以让读者获取一定的常识,更深的了解所写的事物。例如写植物,就可写其萌芽、开花、结果等生长规律及种子的传播、食用或药用价值等;写动物,就应介绍其生活习性及与人类的关系,或者仿生学上的作用等;写静态的物体,就可以介绍其功用、内部构造、艺术价值等。而这些相关的科学知识,可以源于深入细致的观察了解,可以向字典或专业书籍取“经”,也可以求助于师长或者互联网。

  三、通过联想想象赋予其思想感情

  一篇介绍事物的作文如果只写出其生动的形象和相关的知识,那事物还是“死”的。要想把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401/203858.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致我生命中的旧时光在800字
       流淌在逝去岁月里的温馨作文600字
       关于幸福的作文
       告诉你一个秘密作文600字
       一句名言给我的启示作文600字
       文明就在你的身边作文800字
       被温暖照亮作文600字
       最好的奖赏作文800字
       妈妈,我想对你说作文600字
       做饭作文600字
     
     心田上的莲花
     听多美
     志愿精神在流淌
     织出生命之歌
     尘埃
     感动的浪花
     那一刻我生活在温暖中作文
     我的中国梦作文
     就这样,我慢慢的长大作文
     渴望那一天作文
    阅读人生作文
    绽放心灵,美丽人生作文
    人生路上
    人生道路上的灯
    人生路
    人生就是一种挑战
    人生就是一种挑战作文
    人生中的脚印
    人生中的脚印作文
    谈论人生的道理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