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难忘的一幕作文500字

一天晚晚,坐在灯下,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五年前的一幕。
   那天,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落在墙上、屋顶上,溅起了朵朵雨花。我情不自禁地加快脚步往家跑去。在稠密的雨帘中,街上的人已越来越少。
   我正低头向前跑着,突然,我撞上了一个人。我急忙抬起头来,只见眼前的伯伯踉跄了一下,扶住了墙。“对不起,对不起!”我连忙道歉。“不要紧的。”伯伯不在乎地说。
   在朦胧的夜雾中,只见伯伯中等个儿,瘦削的脸上一双木然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他是个盲人!我心里这样想着。转念我热情地对他说:“大伯,我扶你回家吧。”“谢谢你,小姑娘。”
   我搀扶着盲人伯伯快步向前走着。突然,我被绊了一下,差点摔倒。我低头一看,原来是下水道板,我便嚷了起来:“谁把下水道板拿开了不放好。盲人伯伯,您走这边,小心绊倒。”盲人伯伯迈了一步,又停下来,把拐杖放在一边,蹲下来一边摸索一边说:“也许还会有人经过这儿,会绊倒的。”他终于找到那块下水道板,小心翼翼地盖好。然后,他站起来用手到口袋里摸手绢。我的眼睛湿润了,赶紧拿出自己洁白的手绢放在他手里。只是他那沾满泥水的手在那块洁白的手绢上擦着,我湿润的眼睛似乎亮了。我从他心灵的窗口,看到了他那颗纯洁透亮的心,那是一颗时刻为别人着想的心。
   在通往回家的路上,我给盲人伯伯带了路。而在生活的道路上,他却是我的带路人。谢谢你,敬爱的盲人伯伯。

【写作指导:如何加强议论文中的思辨性】

  1、思辨性

  “思辨”字典上解释为“思考辨析”,它体现在议论文的立论和论证之中。眼下,中学作文教与学都深信文章立意无高下之分,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道理的浅与深无关紧要,不愿在语文读写中进行思辨训练,老是浅尝辄止,拿2008年的高考作文题来说吧,这年的作文题目是:请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文章。许多学生只写出什么情况下不要轻易说“不”,而不去挖掘为什么不要轻易说“不”,导致文章止于罗列现象,思辨性不强。议论文,必须以思想性见长,否则是绝难进入高分区的。

  2、思辨性不强的危害性

  思辨性差,不仅提炼的观点就没有深度,而且还会抓不准。所谓抓不准,就是指议论时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对于提供的材料,究竟说明了什么,不能吃准,材料、命题、话题本身说明的问题,有着客观的规定性,是不以你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只有当你的“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时,这个“准”字,才有可能保证。譬如有个成语叫做“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绳怎样才能把木锯断,水怎样才能把石滴穿呢?如果说:要坚持,持之以恒,对不对?对,但只对了一半。在这里,除了坚持以外,还应当专一;要一门心思在一个地方滴。这样,“断”与“穿”才有可能。如果只抓住一面,就说明你没有认识事物的全体和本质。要去论述,当然也就很难抓“准”了。要想抓准,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思辨性。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够用全面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发展的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401/203844.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游花博园作文800字
       看电视风波作文600字
       情谊在其中作文
       让爱走进心灵作文600字
       校园风景线作文600字
       母爱,触动我的心灵作文800字
       角落里的单车作文
       扇子和空调作文600字
       四时田园杂兴改写作文400字
       无与伦比的感动作文700字
     
     心田上的莲花
     听多美
     志愿精神在流淌
     织出生命之歌
     尘埃
     感动的浪花
     那一刻我生活在温暖中作文
     我的中国梦作文
     就这样,我慢慢的长大作文
     渴望那一天作文
    难忘的迎新游园会作文600字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550字
    一个难忘的眼神作文600字
    难忘你,同桌作文700字
    难忘的一瞬间作文600字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
    我最爱的一个人作文500字
    难忘家乡的小路作文600字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500字
    最难忘的一节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