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白衣天使作文

  提起“白衣天使”,我便会想起当护士的小娜阿姨。
  认识她,是再1997年的冬天。我在因病住院期间,每天都见护士进进出出。一色的白衣白帽,一样的忙忙碌碌。从病友口中,我听到最多的是小娜这个名字,人们称呼她时那种亲切劲儿就像称呼自己的家人。
  一天晚上,小娜阿姨查房,突然一位患者胃病复发,吐了一身一地,恶臭熏得我躲得老远。小娜阿姨急忙跑过来,熟练地擦拭垢物,把患者送到急诊室,然后,拿着扫帚和拖布,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不禁赞叹:“小娜阿姨真不容易啊!”邻床病友告诉我:“这算什么?上次老大爷一口痰卡在嗓子里,干瞪眼喘不上气来,脸都憋紫了。小娜护士首先赶到,二话不说,俯下身子,用自己的嘴给老大爷吸痰!那么爱干净的小姑娘,换了别的闺女,谁能做到?老大爷缓过气来,流着泪叫救命恩人……”我不由得问:“她不嫌脏吗?”“嫌脏?小娜护士说啦,当时只想把大爷救过来,哪有空想那么多……”
  也许是由于敬佩,我和小娜阿姨接触多起来。一天,我见她手背肿得老高,以为是蜂子蛰的,让她快上药敷敷。她淡淡一笑:“没事。”我趁大夫查房的时候,请大夫给小娜阿姨也治治。大夫说:“傻孩子,那是扎针扎的。”我忙问:“小娜阿姨得什么病了?”大夫说:“她为了减少病人痛苦,静脉注射时能一针到位,就再自己手上做练习……”
  我出院时,见医院光荣榜上,有小娜阿姨的照片。看着小娜阿姨亲切的微笑,我忍不住说:“谢谢你,‘白衣天使’。”

作文点评:
  文章通过记述主人公对待病人和工作的几件具体示例,刻画出一位专心工作的白衣天使形象。行文流畅,首尾呼应,主题鲜明。

【写作指导】
  写人物讲究真和活,真就是真实,活就是栩栩如生。在写作中我们要讲究一些方法和技巧。那么,怎样运用描写手法才能把人物写活呢?
  一、以形传神,抓住任务的特征
  不管是外貌,动作,语言,还是性格,人和人总是有些地方相同或相似,游戏地方则完全不同。要想把人写活,关键就是要写出这个人的特点来,写出这个人和其他人的区别来。古今中外许多文学名著对人物的描写,给我们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比如《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刘备,关羽,孔明等,几百个人物形象都是那么鲜活动人。在课本中我们已经学过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鲁提豁拳打关西》一文,鲁达的威猛,粗鲁,机智,性急,通过一系列的描写被生动逼真地传达了出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细腻的内心描写
  对人物思想性格的塑造离不开内心世界的描写。其中,一种是对人物内心世界直接进行描写,写其怎么想,怎么感觉。比如课本中的《一件小事》,当“我”看到车夫送老妇人向巡警驻所走去时,就有一段心理描写,揭示了一名知识分子在“一件小事”中的心灵震动。另一种是对内心世界进行间接描写,这种描写,最重要的是语言描写,因为言为心声,通过对人物语言的描写,便可将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211/175417.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爱在身边作文600字
       父亲的爱作文600字
       走进初二作文
       我的人生作文
       刚刚开始作文600字
       初中暑假作文
       关于享受过程的作文600字
       初中作文成长的故事
       朝花夕拾作文
       总有一种记忆值得珍藏作文
     
     同桌的你作文
     描写千岛湖的作文
     令我感动的一件事作文
     我和书的故事作文
     以沉醉为话题的作文
     那一次我错了作文200字
     初秋的雨作文
     我长大了作文
     关于漫步的作文
     包馄饨作文
    折翼的天使作文
    天使在身边作文
    天使的魔法是母亲的爱
    2011属于天使的爱
    天使的眼泪
    夏伤·天使手礼
    回复天使萧玉的贺文
    十二翼天使《报名表》
    坠天使『十三』
    微笑着的天使不会哭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