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小论人生哲学

怀疑自我才能的同时也小论我的认识哲学仅以自慰。人生亦如童话,寓言以认知格物;亦如喜剧,演绎伤离悲欢。学哲而识物,以正身心。而人生之哲学莫有过之之趣。能解其生之意者,谓之悟己;尚能解世之理者,可谓之觉哲。
   凡心之不欲,众所不望,于其身,务实为快。假民识己身之志,可道求进者。求得财利以享安适,求得权衡以耀宗门,求得空谷以善其实。然临者终欲不满,如盈潭之水,恐源之竭,悸怖难安。古言之“上善若水”,谓人行处如水助长万物,其身洁,其行廉,不求淑美,不争于宠,终利于物,掩抑于名。万物之道必求得生,究其本,只为静存。于其身,告于人其生有幸,大意在理,即幸不惜。生者时未尽,可顺其惟而显质,居于位可尽一职,即身之不平而心安矣。今之学者遍布四海,然真以修性思学者寡如珍宝之难得,平庸者以财度其伟业,于其言曰:“类物尽收于吾之下,何不称其壮哉?”碌为之官以权度其博大,于富与穷者曰:“群民尽生于吾之眼底,以权夺财,无不至哉!”身居其位,尚不能辞官拒财,然其欲壑不静,莫可严行律心,以保廉首。人随历迁,物随境变。观其性,皆至善念。
   物之美非于玄表,然观者尚存参差己见,得物态详和而谓之美,比之庸人之见。态之有形,常观可见适意,而形异不规反遭冷眼。体美者可掩人耳目,积心处虑,口蜜腹剑,终求嬉乐。然体之怪者欲迎人口心,知人善解,通达情理,以其良性服人。寻欢者,中饱私囊而不济天下,只欲酒足饭饱而无视众民,溺于红妆而无度荒淫。苦作者,终守田土而望民皆富,缺食少暖而欲国安邦,苦行不止而严行律己。
   此二者求之为何?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欲至强富,皆出于勤与思。人居幼,勤思未成,不保其身;人居壮,身勤思捷,创业立家;然人居于老,思熟体退,不与世争,安卒享年。治民之心乃治本,学之无界,力之有竭,若不思功利而造化于民,辞苟安处世,尽心尽志,是可至强矣!然则世无隐退之士,国无憾,亦无厚虑终可至盛数载!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211/179898.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不耍流氓,难找新娘
       坐校车的利与弊作文
       幸福是什么作文
       选择作文
       温暖 作文
       爸爸我想对你说作文
       关于开学的作文
       关于安全的作文
       关于写百合花的作文
       关于感动的作文
     
     生命中有风吹过作文
     小议压力作文
     无题作文
     小学生暑假日记
     谈宽容的作文
     科技小论文500字
     科普小论文
     小学生科技小论文400字
     战胜自己议论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
    科技小论文500字
    科普小论文
    小学生科技小论文400字
    科技小论文400字
    人生处处有风景作文
    把握自己人生的航线出发
    人生不设限读后感
    做功决定人生的高度
    彪悍人生由奥运说开去
    坚守人生的准则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