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由蚌得到的启示作文

万宁海之南实验学校六(1)班:孙容(指导教师:姜世权)
   蚌是生活在江、河、湖、沼里的贝类,种类很多,一般常见的有两大类,一类喜欢生活在流动的河水里,它们的贝壳很厚,两个贝壳在背面相接合的部分有齿,壳的珍珠层较厚,叫珠蚌;另一类喜欢生活在水面平静的池塘里,它们的贝壳很薄,两个贝壳在背面相接合的部分没有齿,叫池蚌。
   说实话,我没见过蚌。但我却喜欢它,发自肺腑的喜欢。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养蚌人去到沙滩上,一粒一粒地问那些沙子,问它们愿不愿意和他走,变成一颗珍珠。许多沙子都摇摇头,不愿和他去。一直问到黄昏,也没有一粒沙子愿意和他走。这时一粒沙子说,它愿意和他走。旁边许多沙子都被吓到了,甚至还有沙子说,你是笨蛋吗,那里没有阳光,没有新鲜的空气,还是留在这儿吧,省得在那儿受苦。那粒沙子不理它们,跟上它的新主人,离开了这片沙滩。数十年后,当年的那粒“傻”沙子,已经变成了价值连城的珍珠了,而那些沙滩上的沙子,有的早已变成了尘埃,有的仍然在那片沙滩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同是沙子,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命运,成就了不同的价值。假如你从地上捡起一粒沙子,扔在地上,让别人捡起来,别人一定不愿意;假如你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珍珠,让别人捡起,别人一定很乐意,你明白了吗?意思就是说,要让别人欣赏你,你就一定要先让自己成为一颗有价值的珍珠,而不是一粒沙子。
   然而,这个故事,让我们感动的仅仅是“沙子熬过黑暗迎来了光明”吗?谁又曾想到蚌的辛苦呢?蚌要忍受一种像砂粒、小虫或虫卯等异物,偶然侵入蚌壳内,与部分外套膜表皮细胞一起陷入蚌的结缔组织,表皮细胞组织分裂增殖成珍珠囊,包围异物,分泌珍珠质,最终形成珍珠。这中间的痛苦,没经历过,又怎会知道?所以,我多么希望成功以后的珍珠,别忘了曾经让你变成珍珠的——蚌。
   这其实和我们的父母是一样的,我们的父母就是蚌,要经历孕育我们的漫长过程,要忍受我们这些沙子的无理取闹,要耐心地打磨我们这些沙子身上的棱角,最后才形成耀眼的光芒四射的珍珠。
   这,就是我由蚌得到的启示。
   简评:你很用心,应该查阅了不少资料,将有关蚌的分类、沙子的故事、珍珠的形成等知识介绍得很清楚。更可贵的是,你并没有停留于此,而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入思考,分别从珍珠和蚌的角度来谈自己从中获得的启示。这对于并没有学过议论文的小学生来说实属不易。

【每日写作指导:小学作文得高分的三大秘诀】

  小升初语文作文非常重要,但是很多小学生惧怕写作文!常常听有些小学生说:“我就怕作文,一提笔就头疼,总觉得没东西可写。”有的干脆说:“我真不知道该写什么,从何写起。”有的学生作文虽然也交上来了,但仔细一看,刚开个头,敷衍几句,就草草收场。内容空泛笼统,不知所云。针对这些情况,王雨洁老师建议大家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高,多看书,多观察生活,书看的多了,知识丰富了,写出来的作文必然也就言之有物,生动起来了。

  1、在讲读中渗透写作知识

  课本里的文章大多是名家之作,适合学生阅读,适合学生从中学习一些简单的写作知识。()因此,在平时讲读课文时,应该根据课文内容,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把文章的写作方法、写作技巧、写作特点等一些简单的知识有机地向学生渗透。通过这种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404/20767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七城会作文
       激烈的争夺作文
       书的小千世界作文
       三笑作文
       母爱似海作文
       难忘·考试作文
       成长·快乐作文
       难忘的一天作文
       班级趣事多作文
       爱看书的我作文300字
     
     第一次滑雪作文500字
     一次难忘的比赛作文400字
     第一次煮蛋作文
     电梯惊魂作文
     羡慕作文
     海口一日游作文
     糖班趣事作文
     普通的梦想作文
     人生第一次作文
     那次争吵作文
    我真想多得到一些你的陪伴
    从翻篱笆中得到快乐作文
    从松树叶得到的启发作文350字
    我好想得到你的理解作文
    我好想得到你的理解
    我渴望得到自由作文
    我们已经得到的
    得到与失去作文
    我真想得到同学的信任
    我在球赛中得到了快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