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动物作文 >> 正文
我愿做一只蚂蚁作文

我向来都很懒,因此爸爸妈妈常叫我“懒惰虫”。我也确实名至实归,因为我懒于学习,也懒于劳动,而且和同学也缺乏“战友之情”。但是自从看到成群结队的蚂蚁们,我改变了自己,甚至还希望自己能做一回蚂蚁呢!
   蚂蚁从外形上看,太不起眼了,但为了生存,他们可以背负比自己重上百倍的东西。平日里,常常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蚂蚁四处觅食,他们共同背负着粮食,像训练有素的士兵,迈着整齐的步子,排成长队返回巢穴。工蚁们没事就修补洞穴,或者出洞“溜达”,继续寻找食物。总之,蚂蚁们是一群不知疲惫的“劳动大众”。
   我愿做一只蚂蚁,不是有句话叫“团结就是力量”吗?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蚂蚁们。在熊熊大火面前,他们抛却恐惧,抱在一起,裹成一个打球,从火海中滚了出来。在大火面前,他们个个都是敢死队员,外围的蚂蚁被大火烧焦了,却获得了大多数蚂蚁的重生。一只蚂蚁是一个弱小的个体,但团结起来的一群蚂蚁却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在灾难危险面前,他们以个体的牺牲换取了整个族群的生存机会。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看似渺小的蚂蚁,却以他们的团结,奉献精神,激励着我,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要懂得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写作指导:中学生随笔写作方法】
   随笔和其他文体有所不同,它没有正襟危坐、一本正经的作文架势,其文思常常如“风吹林响,泉激石鸣”,即兴而生,随意而发,不求自得;其行文如汩汩山泉,顺势而下,意到笔随;其题材可大可小,其篇幅可长可短,完全发乎自然。但随笔看似随意,实则费心,它往往从生活中和书本上随处得题,信手拈来,借题生发。它的视野比较开阔,谈天说地中传达出深刻独到的人生体验,左右逢源中表现出渊博的知识,它的思路不拘泥于一点静止不动,而是如行云流水般通达酣畅。当然,中学生的随笔写作与作家们的随笔创作在深度、广度、厚度上有所不同,但在写作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即随意、自由、小巧、雅致、隽永,贵在写出自己的真情,显出自己的性灵,给读者“一点清凉”、“一点宁静”、“一点感动”、“一点启迪”,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
   中学生怎样才能写好随笔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敏感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生活的变化,心态的波动,喜怒哀乐,千姿百态。敏感的、善于观察和感悟的学生,会抓住生活中的一段经历、一丝感触、一星冥想、一次奇遇、一次邂逅、一点纠葛、一个插曲、一场梦幻,自然界的一丛草木、一块山石、一朵鲜花、一片雪花、一只飞鸟、一场雨雪、一颗流星,也可以是一个画面、一种意境、一个人物,甚至是偶尔听到的几句对话,以及从生活平面飞跃的一点浮想,都可能心有所动,激发情感,产生思想。所谓“灵犀一动,心有所感”,“乘兴走笔,倚马可待”,说的就是这种情景。细小、片断、零散、平凡的事物,常常容易被学生忽视,偶尔获得的新鲜感受、情思火花又稍纵即逝,学生没有灵敏的感觉,没有沉思的心灵。就可能失之交臂。所以,学生要有一颗敏感的心,敏锐地抓住偶尔得来、稍纵即逝的对话、动作、场面、情思、感受,把它写出来,写得别具意味,引人人胜,令人回味。

二、真实
   余秋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dongwu/201309/20014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描写樟树的作文400字
       关于太阳花的作文500字
       水果——火龙果作文
       西瓜的自述300字
       描写石榴的作文300字
       关于夜来香的作文400字
       我的仙人球作文
       阳台的茉莉花作文
       春天的绿叶作文
       奇妙的含羞草作文
     
     可怜的小鸟作文
     小猪学样作文
     关于燕子的作文400字
     小母鸡作文
     我的狗狗作文
     荷兰鼠作文
     我最喜欢的小动物作文
     娃娃鱼作文
     骄傲的蜻蜓作文
     描写鸽子的作文600字
    我愿做一只蚂蚁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400字
    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作文
    我为妈妈做一件事作文
    做一个诚实的人
    做一个坚强的人
    做一个有信心的人
    做一个怀揣梦想的人
    我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好孩子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之自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