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动物作文 >> 正文
荷兰鼠作文

我家有一只可爱顽皮的荷兰鼠,这是一种很特殊的小动物。它特别招人喜爱,每个人见了它都要摸它一下,才肯走。它给我的生活增加了许多许多的快乐!
   它像兔不是兔;像鼠不是鼠,它全身是雪白色,毛茸茸的,一双朱砂眼红红的,似两颗红宝石镶嵌在眼眶中。每当我把笼子打开时,它便灵活起来,一下子跑进沙发底下,想让我跟它一起玩耍,我倒是有办法把它引出来。我拿来几片菜叶,放进沙发底下,但是手不能松,只要觉手好像有人在拉,我就赶紧向后面拉,没过多久,荷兰鼠就出来啦!紧接着,它便津津有味地用尖利牙齿与钩形的舌头吃了起来。
   夏天来了,天气渐热了,荷兰鼠的“食谱”也有所改变。每天除了嫩草外,还增加了一块西瓜皮。荷兰鼠吃瓜皮的样子与众不同,它先把瓜皮摆正,用舌头舔着,把红瓜瓤舔得干干净净,然后用嘴吸用脚刨,才过一会儿,就啃得干干净净,真是“八戒吃西瓜——有门道”。然后扒在笼子里,发出“呼噜噜”的声音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有一次,我给它洗澡时,“小调皮”一碰到水就连忙往我手上爬,原来它怕水,这小东西,真有趣!
   啊!“小调皮”——我亲爱的荷兰鼠,我喜欢你!你给我的生活来了无限的快乐!

【写作指导:话题作文,从命题开始】
   近年来,话题作文成为中考、高考的发展趋势;倍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青睐。它的开放性有利于展示学生的才华和个性,更有利于展现时代和社会的风貌。然而,怎样指导学生写好话题作文?又成了摆在语文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许多老师偏重于对学生作文过程中的技巧性指导,却忽略了话题作文的根本特点—一开放性。话题作文就是与某个“话题”有关的自选作文和自由作文,其作文文题由学生自己命题;这给了学生一个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在指导作文训练时,我们不妨一试从指导作文命题开始。
   题目是文章的窗口,或概括全文的内容,或揭示文章的主旨,或提供阅读的线索等等。从中可以窥见蕴涵于文章深处的奥妙。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一个引子,它不要求对话题本身进行引用、分析,它只需要从话题出发进行作文,写什么?怎么写?完全由作者自己决定。我们的学生在写作文时,常常简单的以话题作为自己文章的题目。殊不知,话题本身范围宽泛,用作题目容易出现题大文小,文题不一的毛病。老师在指导作文训练时,要明确告诉学生,文章题目一定要从小处着手,把题目定得窄小一些,切入口小一些,有利于走出空泛肤浅,文题不一的误区,有利于写深写透。写出个性。例如:请以“幸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如果用“幸福”为题目。显然不及用“幸福人家”、“知足者常有幸福”、“我生活在幸福之中”、“奉献带来幸福”等题目更容易下笔,更容易写出个性特点。
   话题作文命题的成败,是文章成败的关键之所在。话题作文题目需自拟,这给学生提供了选材的便利。只要求所选材料与话题相联系就不算跑题。自命题就可以选自己最熟悉的有材料的内容来写。例如:请以“逆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有学生就用了“感谢苦难”为题目,从题目本身看,苦难是逆境,找准了话题,用了“感谢&rdqu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dongwu/201309/20014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最喜欢的小动物作文
       娃娃鱼作文
       骄傲的蜻蜓作文
       描写鸽子的作文600字
       我愿做一只蚂蚁作文
       描写樟树的作文400字
       关于太阳花的作文500字
       水果——火龙果作文
       西瓜的自述300字
       描写石榴的作文300字
     
     可怜的小鸟作文
     小猪学样作文
     关于燕子的作文400字
     小母鸡作文
     我的狗狗作文
     荷兰鼠作文
     我最喜欢的小动物作文
     娃娃鱼作文
     骄傲的蜻蜓作文
     描写鸽子的作文600字
    观察小白鼠作文
    可爱的小白鼠作文
    可爱的小松鼠作文
    可爱的小仓鼠作文200字
    聪明的小老鼠作文
    调皮的小松鼠作文250字
    变胖的小仓鼠作文
    营救小松鼠作文
    可怜的小松鼠作文400字
    好动的小仓鼠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