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作文 >> 正文
除夕夜看春晚作文100字

吃好年夜饭,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看春晚。我觉得春晚很好看,我很喜欢一个叫黄渤的演员演唱的歌曲,这首曲子描绘了我们中国人的中国梦,我希望它能早日实现!就把它当作我的新年愿望吧!

【写作指导:如何加强议论文中的思辨性】

  1、思辨性

  “思辨”字典上解释为“思考辨析”,它体现在议论文的立论和论证之中。眼下,中学作文教与学都深信文章立意无高下之分,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道理的浅与深无关紧要,不愿在语文读写中进行思辨训练,老是浅尝辄止,拿2008年的高考作文题来说吧,这年的作文题目是:请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文章。()许多学生只写出什么情况下不要轻易说“不”,而不去挖掘为什么不要轻易说“不”,导致文章止于罗列现象,思辨性不强。议论文,必须以思想性见长,否则是绝难进入高分区的。

  2、思辨性不强的危害性

  思辨性差,不仅提炼的观点就没有深度,而且还会抓不准。所谓抓不准,就是指议论时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对于提供的材料,究竟说明了什么,不能吃准,材料、命题、话题本身说明的问题,有着客观的规定性,是不以你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只有当你的“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时,这个“准”字,才有可能保证。譬如有个成语叫做“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绳怎样才能把木锯断,水怎样才能把石滴穿呢?如果说:要坚持,持之以恒,对不对?对,但只对了一半。在这里,除了坚持以外,还应当专一;要一门心思在一个地方滴。这样,“断”与“穿”才有可能。如果只抓住一面,就说明你没有认识事物的全体和本质。要去论述,当然也就很难抓“准”了。要想抓准,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思辨性。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够用全面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去辨证地分析问题。

  3、议论文立论需要思辨性,论证也需要在思辨中进行

  很多学生觉得,只要脑袋里装满例子,写作时想要什么“例子”就有什么“例子”,就什么都不用愁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议论文固然离不开“例子”,但“例子”并不能代替分析论证,议论文的力量,主要来源于作者丰富的生动的言之成理的思想,归根到底,要以说理取胜,并不是靠“例子”取胜。一篇八百字的议论文,你能举多少字的“例子”呢?“例子”多了,辨证分析的空间就小了,就很难把观点说透。许多学生就形成了一种强盗逻辑思维,不管三七二十一,叙完某人的成功之处就贴话题(命题),比如,在一次习作中,话题是“尊重他人”,有些学生就如此论证:“李白之所以能够成为诗仙,能写出‘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名句,就在于他能够尊重他人;鲁迅之所以能够成现代文学巨匠就因他能够尊重他人,……这就是一种强加,前面没有事例证明,后面没有辨证分析,这些伟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就一定是他们能够尊重他人的结果吗?这就说明没有思辨能力就无法做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yinianji/201402/20463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树叶画作文150字
       给老奶奶送福作文100字
       爸爸很忙作文150字
       我想成为一名医生作文200字
       我喜爱的色彩作文100字
       过生日作文100字
       新年古筝音乐会作文200字
       帮妈妈做家务作文100字
       吃年糕作文150字
       致我亲爱的朋友们作文200字
     
     游漓江作文100字
     一节画画课作文200字
     开学的第一天作文150字
     音乐广场作文200字
     买苹果作文100字
     爱劳动的好学生作文200字
     我的好朋友作文100字
     游钱王祠作文150字
     起床作文200字
     除夕夜看春晚作文100字
    除夕之夜作文250字
    我家的除夕夜作文
    除夕之夜作文500字
    除夕夜放鞭炮作文
    我家的除夕夜
    除夕夜作文
    除夕之夜作文
    快乐的除夕夜
    关于除夕的小学生作文400字
    除夕之夜作文3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