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教奶奶说普通话

我的奶奶是个年过六旬的老人,但她身体还很硬朗,挺聪明的,只是小时候没上过学,所以不会讲普通话。  
   有一天,奶奶削了一个苹果,叫我吃。我吃着吃着,我冒出一个想法:何不教奶奶说普通话。我对奶奶说:“奶奶,我教你说普通话好吗?”“好好好。”奶奶笑着说。我脑筋一转,说:“我教您说‘苹果’吧!”我说,“苹果,跟我念苹——果。”“苹——朵。”奶奶笑着,显得不是很在意又很认真地念着,还不时地看看四周有没有人在听,有点羞涩,脸上泛着微微的红晕,像小姑娘似的。有一次,妈妈在奶奶身边,我叫奶奶说普通话,奶奶怎么也不肯说,脸上又“发烧”了,她可能是怕妈妈笑话她吧,所以没敢说,唉!这个奶奶。  
   自从我教奶奶说普通话后,就越来越感兴趣,总是在没人的地方偷偷叫我教她说普通话,渐渐,奶奶积累的词汇多了,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了,很想用普通话说,经常是普通话中夹着方言,方言中夹着普通话,很搞笑。  
   最有趣的是去饭馆的那一次。那天,奶奶和我下馆子,到那儿了,我正要点菜,可奶奶拦住我,用别扭的普通话问我吃什么,我说:“红烧排骨。”奶奶听了,忙抢着说:“我来两混(份)红烧屁股(排骨)。”“屁股?”服务员迷惑不解地说。“屁股嘛,快。”奶奶不以为然,一点也不觉得怎么样,我哭笑不得,因为我是奶奶的‘老师’,‘学生’说错了让我又急又害臊,说不出话来,女服务员愣住了,惊讶地看着我们。我忙不迭地说:“对…不…起,是,红、红烧排…骨。”这句话消除了客人们的疑惑,接着是一阵阵笑声连绵起伏,我和奶奶丢人极了,脸一阵白一阵红,很不自在,匆匆忙忙吃完饭,迫不及待地溜了。  
   这件事过后,奶奶说普通话可小心了,虚心地向我请教,认真学习每个字的发音,终于学好了标准的普通话,走出门受到了乡亲们连连称赞,奶奶表面谦虚,心里听了喜滋滋的。  
   现在想起这事,我觉得很欣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永远的花香·第一章
       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
       悲伤女巫的咒语
       好斗的公鸡
       最勇敢的一件事
       保护母亲河
       健康
       字符王国的故事
       奇怪的云
       秋天的启示
     
     以夜为话题的作文
     有趣的活动
     过年趣事
     感恩小草
     向世界展翅飞翔
     年味儿
     爸爸的爱深藏不露
     书之情
     献花
     泪花
    奶奶家的那只狗
    奶奶家的小花猫
    给奶奶过生日
    奶奶,我想对您说
    奶奶,你真了不起
    奶奶家的果树
    陪奶奶过中秋
    奶奶陪伴我走进音乐殿堂
    奶奶的呼噜
    扶老奶奶回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