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家乡作文450字

说起我的家乡,它虽不是名镇,但那里也有迷人的景色。
   春天的家乡穿起了万紫千红的艳装。你瞧!树枝上已微微露出了一些青色,一串串杜鹃花嫣红姹紫,窗子外面开始听得见唧唧的鸟鸣了,那是小鸟正在唱着春天的歌儿呢!下过一阵雨后,在我家乡的田园里,万物生辉,美极了。在阳光的照耀下,家乡的小溪显得更加清澈,微波荡漾,泛着金色的光。春天的家乡显得生机勃勃,富有活力。
   夏天的家乡披着青葱轻俏的夏衣。清晨,蜜蜂忙着采蜜。午后,知了在树上长鸣。夜晚,蟋蟀在草丛高歌。家乡有片池塘,荷花开得正旺,蜻蜓满天飞,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家乡的孩子们在荷花池里尽情地享受欢乐:游泳,摸鱼,捉虾,采藕。
   秋天的家乡穿着金红色的庄严的晚礼服。家乡的田野里,到处是金红的果子。大街两旁的树叶,萧萧地落下,发出“簌簌‘’的响声。家乡的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
   冬天的家乡换上了朴素的雪白长袍。在家乡小镇的街道上到处是雪,电线杆上也结了冰。下雪了,雪像柳絮一样,像芦花一样飘落下来,美极了。雪停了,村子的屋顶上,篱笆上,木棚上,到处都覆盖着一层雪。这真是一幅美丽的雪景。

【写作指导:考场作文构思要巧妙】

  第一,文章的开头要吸引人。好文章的开头有:设置悬念式开头;倒叙式开头;情景描写式开头;点题式开头;议论抒情式开头;引名人名言或哲理性的话开头等。

  第二,情节安排要曲折生动,引人入胜,“文似看山不喜平”。因此,叙事要有点“波澜”,不能平铺直叙。

  第三,表达方式要灵活多变,忌单一重复。

  第四,点题要巧妙。

  历年中考作文中,因构思巧妙而脱颖而出的佳作不少。例如:1998年的考题《我的欢乐》,有一名考生运用丰富的想象,把自己幻想成一只“和平鸽”,“要作一次旅行,从我的家乡——台湾,一直飞到祖国的心脏”,文中以一只“和平鸽”的行踪为线索,展现了沿途在香港、上海、长江三峡工程、长城以及北京等地上空俯瞰到的一幅幅壮丽的景象,表达了“祖国统一、繁荣富强,是我最大的欢乐”这一主旨,写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高扬着时代的主旋律。这就摆脱了初中生身份的局限,摆脱了时空的束缚,超越了“小我”,进而写出了“大我”——中华民族的欢乐。()真是构思新颖,不落窠臼。又如2001年的考题《有家真好》,有一名考生通篇运用拟人化手法,把台湾比作从内战结束后离开祖国母亲的孩子——“我”,模拟游子的口吻准确而传神地演绎了台湾同胞的真切感受,在“有家真好”的题目下表达了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重大主题,具有很强的表达效果。再如2006年,有一名考生叙写《我们的名字叫“花样”上海人》,选取典型的人物和典型的事例,描述了“花样”上海人“有春花的热情,有夏花的爱心,有秋花的收获,有冬花的坚韧”等个性特征。全文按照春、夏、秋、冬四个时令季节为序,以春日的红杏、夏日的荷花、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311/201874.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定格在心中的画面作文
       爸爸的生日作文600字
       我的梦作文500字
       心中的那本书作文
       逗蚂蚁作文600字
       秋天来了作文500字
       快乐的大树作文300字
       关于养老的作文500字
       未来的家作文500字
       我给自己画张像作文450字
     
     格格驾到!(2)
     军训遐想——不一样的待遇
     我的童年,我的自由
     关爱,无处不在
     我想有一套芭比娃娃
     格格驾到!(3)
     写给鲁迅先生的一封信
     迟到的情书
     雷锋
     消防演练作文
    我的童年,我的自由
    我喜欢我的朋友——燕子
    我的梦作文500字
    未来的家作文500字
    在我的记忆深处作文
    有可爱的家才会快乐作文500字
    我的表弟作文300字
    我的爸爸300字
    家乡的风景作文250字
    我的老师作文15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