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诸葛亮

  

  如果有人问我喜欢哪个历史人物,我一定会说:我最喜欢三国时期蜀国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智慧的化身——诸葛亮。

  千古以来,诸葛亮深受人们的爱戴,身上有着无数美丽的光环。小学生作文网t262

  “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毫无疑问,这是对诸葛亮才华的侧面概括。集超人智慧与谋略于一身的诸葛亮,被善于招揽人才的刘备重用,蜀国在诸葛亮的全力以赴下,终成就了大业。

  我喜欢诸葛亮遇事镇定自若,深谋远虑。在“空城计”中,智慧的他毫不畏惧司马懿的逼迫,从容布置,从而使对方退兵,西城得以转危为安[注: 由危险转为平安(多指局势或病情)。]。我喜欢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在“草船借箭”中,妒贤嫉能[注: 妒、嫉:因别人好而忌恨。对品德、才能比自己强的人心怀怨恨。]的周瑜设计陷害诸葛亮,而诸葛亮将计就计,趁大雾天扎草人攻打曹营,从而借来十万支箭,为赤壁之战准备了足够的箭支,也保全了自己。我还喜欢诸葛亮的智勇超群与忠贞不渝[注: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诸葛亮为了求得南方的长治久安[注: 形容国家长期安定、巩固。],听从马谡的建议,采用“攻心为上”的计谋,在与孟获的战斗中七擒七纵,最后使孟获心悦诚服地归顺了刘备,成为蜀汉南方的屏障……这些世人耳熟能详[注: 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的故事无不闪耀着诸葛亮知识与智慧的光芒。

  我喜欢诸葛亮一生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品质。他是一个“滴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的人。他的一片丹心以求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因为受到刘备三顾茅庐之恩,诸葛亮只求安心生活,“苟全性命[注: 苟:苟且,姑且。苟且保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注: 闻:有名望;达:显达。不追求名誉和地位。]于诸侯。”因为受到刘备三顾茅庐之恩,白帝城托孤之重任,为了汉室之兴竭忠尽智,至死不渝,他是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为了江山社稷,忠贞不二,呕心沥血,直到临死之前,还念念不忘江山社稷大业,为的就是报先帝的知遇之恩,实在可歌可泣!谜语大全及答案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这是后人对诸葛亮的评价,可以看出诸葛亮的鞠躬尽瘁。诸葛亮的性格品质至今还广为后人流传。《三国演义》同时也塑造了很多不同性格的英雄人物,它现在已经成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注: 孺:小孩。妇女、小孩全都知道。指众所周知。]的读物了。

  访先人之遗迹,发圣贤之古情。千百年来,诸葛亮成为东方智慧的化身,也是忠诚、廉洁、正直的榜样,很多历史典故都出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那些身影,令我铭记!
       补不了的亲情
       那一次,我懂得了真正的亲情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读《三张…
       吹气球比赛
       我家的“变脸王”
       我的金鱼
       我为我自己鼓掌
       书,净化人类的心灵
       一次有趣的游戏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我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
    我喜欢雪
    我喜欢的一本书
    我们最“喜欢”的一首歌
    我喜欢雕刻
    我最好的朋友
    我喜欢的一种蔬菜——大白菜
    我最喜欢的一个传统佳节
    我最喜欢的一堂体育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