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今天,雷锋没有来

3月5日,记忆里有一点被震动的日子。  
  39年前的今天,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也许,自那个年代起,雷锋,这个普通的名字便贯穿着一种恒远的精神,开始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在今天的少年男女看来,近乎冒着傻气的话语,曾经影响了几代人。  
  雷锋的成长环境、工作环境从我们读书识字的那个时候就一次次的了解过,以现在的某种观点,雷锋,在那时的社会环境下,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而是一种现象。回忆一下书中所记述的雷锋事迹,不外乎一些微乎其微的凡人小事,搀扶盲人过马路、照料孤寡老人日常生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等等。如果这些行为单靠雷锋一个普通军人来做,顶多是一个点,然而,这种精神被广为传颂,便成了一种现象,一种自觉的,助人为乐的社会现象。  
  可惜,雷锋只是解放初期的一位普通军人,他的事迹之所以被广为传颂也取决于当时的社会背景。解放初期,国民建设起步阶段,安定团结、互助互爱方能以民众之团结精神协力发展经济建设,而雷锋,正是这种社会特殊背景下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凝结。如果,当时的中国背景已发展到今天这般经济繁荣、社会昌盛,可能雷锋的所行所为,至多算得一位有爱心的绅士,雷锋精神这个概念也根本不会出现和存在多年。  
  然而,我们社会发展着、进步着,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裕,我们的精神,或者说我们的奉献、爱心、帮助却越来越贫瘠。虽然我们的周围常常会有这样或那样形式的互助、捐赠行为,甚至福利事业在经济推动下,发展得蒸蒸日上,如火如荼。但是,如果没有经济的促动,也许我们的奉献、我们的爱心就会大打折扣,因为,现实的我们已在越来越优越的物质生活里淡化和忘却了一种精神:无私!  
  讨论无私实则已上升为一个社会范畴,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落寞。
       学游泳
       狂风大作
       我与我的祖国
       父爱是伟大的
       我敬佩的老师
       我和红领巾的故事
       快乐自习课
       我在唐诗宋词中成长
       第一次感受海
     
     第一次存钱
     关于橡皮的作文
     我和闹钟有个约会
     关于猫的作文
     难忘的踏瀑戏水
     爱从这里起航
     过年趣事
     难忘的寒假社会活动
     九乡之旅
     我为家里贴春联
    今天我说话不算数
    那天,我捡到了快乐的钥匙
    今天晚饭我来做
    今天我是升旗手
    今天我是“小妈妈”
    今天太阳请假了
    那天,我穷得只剩钱了
    春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今天,我真的高兴!
    校运会第三天,很有感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