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二年级作文 >> 正文
“小书迷”的故事作文

  我非常喜欢读书,每年的生日,我要的礼物都是书,因此我家里存有大量的书,有小说、童话、科普读物、诗词等。我一有空,就会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大家称我为“小书迷”。我是小书迷,但我不是书呆子。
  记得,有一个早晨我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正在晾衣服的妈妈惊叫一声,并且直喊“痛死我了!”我立即跑过去一看,只见妈妈的胳膊肿了一个大红包。原来妈妈被蜜蜂蛰了,痛得直流眼泪,并自言自语地说:“怎么办?”我突然想到在一本科普读物上说被蜜蜂蛰后,肥皂水可以止痛,我立刻拉妈妈去卫生间,用肥皂水往妈妈伤口上抹,不一会,妈妈说:“我不痛了,你真是个聪明的好孩子!”我听了,心理美滋滋的。心想:这多亏多看书,它让我了解生活中的小常识,帮助妈妈解除痛苦。
  我爱读书,不仅提高了我的阅读能力,还能提高我的写作水平,被老师称为“小作家“,在做作文比赛中多次获奖,网站还为我设立作品专集,不信你可以到小山屋网站看看!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会一辈子唉读书,永远做个“小书迷”!

作文点评:
  本文的小作者紧扣题目,写了自己的爱好——看书。全文流畅,语言清新。

【写作指导】
  写人物讲究真和活,真就是真实,活就是栩栩如生。在写作中我们要讲究一些方法和技巧。那么,怎样运用描写手法才能把人物写活呢?
  一、以形传神,抓住任务的特征
  不管是外貌,动作,语言,还是性格,人和人总是有些地方相同或相似,游戏地方则完全不同。要想把人写活,关键就是要写出这个人的特点来,写出这个人和其他人的区别来。古今中外许多文学名著对人物的描写,给我们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比如《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刘备,关羽,孔明等,几百个人物形象都是那么鲜活动人。在课本中我们已经学过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鲁提豁拳打关西》一文,鲁达的威猛,粗鲁,机智,性急,通过一系列的描写被生动逼真地传达了出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细腻的内心描写
  对人物思想性格的塑造离不开内心世界的描写。其中,一种是对人物内心世界直接进行描写,写其怎么想,怎么感觉。比如课本中的《一件小事》,当“我”看到车夫送老妇人向巡警驻所走去时,就有一段心理描写,揭示了一名知识分子在“一件小事”中的心灵震动。另一种是对内心世界进行间接描写,这种描写,最重要的是语言描写,因为言为心声,通过对人物语言的描写,便可将人物的思想性格表现出来。人物语言的描写,通常是以对话的方式体现出来的。对话描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力求显示人物的性格。人物要说自己会说的话,该说的话。二是要力求简单,切记啰唆。人物语言不能原样直录生活中的语言,需要修饰加工,使其简洁,明快,反映出说话者的特征。三是人物的话语还要和表情,动作描写结合起来,相辅相成。
  三、传神的动作描写
  人物动作描写不好,写出来的人恐怕就是苍白的,干瘪的。“动中写人”是我国写作的优良传统之一。老舍先生曾说:“描写人物最难的地方是使人物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ernianji/201211/172025.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作文救小鸟
       二年级接力赛作文
       接力赛作文300字
       五台山的作文
       去游乐园玩的作文
       沙滩游玩作文
       画鼻子作文
       小学古诗作文
       二年级作文大扫除
       观察丝瓜作文300字
     
     亲子阅读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
     吃零食作文200字
     小猴二年级作文300字
     小实验作文200字
     春天来了作文200字
     二年级种树作文
     我们的校园作文200字
     快乐的寒假作文300字
     师生情作文300字
    幽默“小猪”作文
    “小辣椒”变了作文
    我是小书虫作文
    我的小表妹——超级“小丸子
    我心爱的“小李”号
    我是“小皇帝”
    我们家的“小营养师”
    今天我是“小妈妈”
    姥姥家的“小傻冒”
    我家的“小营养师”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