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给心窗点一盏灯

窗子本来就是给屋子透亮的,有人却觉得这一透还不够,又加挂一盏灯。挂在窗口上的灯,我给它取名叫一一窗灯。不是对灯的痴恋,而是对光的竞逐。这就是北欧瑞典人。
   点一盏窗灯,绝非多此一举,是自然光不够,不得已而为之的补充。瑞典地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那里冬夜漫长,夏日悠长。每年入秋,白天日照慢慢变短,圣诞节前后太阳变得极为吝啬,首都斯德哥尔摩每天只有6小时的光照。下午3点就坠入悠悠黑暗里,直至次日上午9时,日光才缓慢地从地平线探出,很不情愿似的露个睑。首都以北的地方,因毗邻北极圈,冬季光照时间就更短了。
   瑞典的冬天,常有风雪,没有阳光的日子,漫长得令人绝望。阳光缺席的时候,常有人患上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毛病——“缺光抑郁症”。出于身体健康的考量,这里的人们,在自家窗户上挂一盏灯。暖暖的灯光,以太阳的名义,化解郁积于人们心中那无尽的苦寒。别出心裁的“光疗法”,作用明显,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大风俗。
   为了给这个世界多一点光亮,人们下班后一般不关灯。长明灯,亮出的是温暖,点燃的是关爱。白茫茫的乡野亦如是。家家户户,窗台上点一支烛火,或者亮一盏灯,温暖自己,也给迷途的路人导航,让身陷绝望的旅者,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
   瑞典的窗灯,这人间暖暖的灯光,为自己驱逐黑暗赶走忧郁,更为他人送去温暖和祝福。除了点一盏灯外,窗更是美之源,摆上盆花、玩偶等饰品,精心装饰着。
   这里的窗子,因了饰物,展现了外在美,因了一盏灯,丝丝亮光映照出生活在“暗无天日”里的人们内心深处的达观、宁静和美好。
   窗是一个舞台,上演人间的悲欢离合。美是这个舞台上一部永不落幕的生活大戏。
   瑞典人奉行“美与正大光明”的处世原则,所以,他们从不拉窗帘,将美和暖,无私地亮出来。窗帘在这里,是可有可无的摆设。他们端正做人,坦诚做事,挂出这盏窗灯,就要以“磊落光明”行事,对人对己,以美相敬。
   瑞典的窗灯,让我想起国人内心里的一些不亮堂来。
   一食品供应商说:“我自己做的吃的,打死也不会吃!”此语经传媒报道,惊扰人心。做出来的食物,自己都不吃,那还有什么东西能吃?看看我们的餐桌,那一个个化工原料的名称,听来令人背脊发冷——石蜡加工的米、地沟里掏出的油、瘦肉精喂出的猪、激素养的虾蟹、吊白块制的米粉、工业乙醇勾兑出的酒、农药泡大的蔬菜瓜果、硫黄熏制的木耳、人造的蛋……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往食品里频频添加有毒的化工原料?是什么原因,在国人的肚子里盖起一座座化工厂?
   一个个天问在日下的世风中悲怆而出,答案却在风中飘远。都说,那么多人都管不住一张嘴,那么多人都管不住一双手……而我说,问题不出在管,在人心。
   心窗里没亮起一盏灯,就没有敬畏之心。大无畏地毁掉人间的种种美好,无情地践踏良心的底线,正所谓,越堕落越快乐。
   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多么可怕!
   当务之急,是在国人的心头,挂一盏灯,亮堂自己,温暖他人!心窗无灯,阴暗横行,自是罪恶衍生,荒诞迭出。个个都利己为己,毁灭之剑却直指整体。
   像瑞典人那样用一盏窗灯,我们在自己心窗,点亮一盏灯,为他人送去温暖和祝福,哪怕身处无光之地,定会全身透亮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407/209280.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感恩幸福
       关于著名景点的作文
       大自然的声音
       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作文
       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作文
       有一种幸福叫感恩
       感恩老师
       我的妈妈作文600字
       给自己点一盏灯600
       给自己点一盏灯500字
     
     大自然的声音作文
     聆听花开的声音
     聆听自然的声音
     倾听历史的声音
     倾听大自然
     倾听作文
     倾听花开的声音
     倾听的声音
     给自己点一盏灯作文
     点一盏灯
    给心找个位置作文
    给心灵涂上一抹色彩作文
    给心灵添上一抹色彩作文
    给心灵涂上一抹色彩作文
    给心灵涂上一抹颜色作文
    给心灵涂上一抹色彩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