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城堡》读书笔记作文

暑假了,我看了一本非常有意思,非常有特色的长篇小说——《城堡》。

《城堡》是卡夫卡最具特色,最重要的长篇小说。卡夫卡的不寻常之处是他深切感受到世界的荒谬性,他的作品的一个重要价值是揭示了现实的异化和存在的尴尬,试图用另一套叙述方式与技巧来展示我们人性内部的黑暗王国。这一点在老师分析他的《变形记》的时候就有过多次强调。卡夫卡的作品大多气氛阴郁、神秘,情节离奇荒诞,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隔绝、陌生、不可理解,无所不在的人的异化成了他着意阐发的一大主题。《城堡》中,他把这种人生的荒诞感发挥到了极致。

故事讲述了土地测量员k受命赴某城堡上任,不料却受阻于城堡大门外,于是主人公k同城堡当局围绕能否进入城堡之事展开了持久烦琐的拉锯战。城堡就位于眼前一座小山上,可它可望不可即;它是那样冷漠、威严,像一头巨兽俯视着k;它代表了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那儿等级森严,有数不尽的部门和数不尽的官吏,可又有数不尽的文书尘封在那里,长年累月无人过目,得不到处理。面对这座强大的城堡,k很无奈,直到最后也没有进入城堡,也没见到城堡当权者。

城堡是个明显的暗喻,但他具体代表什么?它可以代表当时的主流社会,卡夫卡生活在布拉格,他踏不进捷克人的圈子,因为他说德语,他融不进日尔曼文化,因为他是犹太人。所以他注定难以融入主流社会;它可以代表在当时信仰根基已有所撼动的宗教世界,人民拼命在追求它光芒四射的荣耀和心灵的庇护时,却发现它始终离我们有那么一段不可逾越的距离;它也可以是正义和真理的化身,处心积虑的追逐却发现那是个没有入口的房间;甚至说,它可以代表卡夫卡那封建家长作风的父亲或者两度订婚却不能理解他的未婚妻。对卡夫卡来说,他们也是渴望进入却不能遂愿的城堡。

在看这部小说是我感觉就像一直都在一个只有阴天的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307/196387.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作文
       豪梦志雄作文
       徒步武功山作文
       “狠心”的爱作文
       第一次卖玫瑰作文
       游诗墙公园作文
       中华梦作文
       游长沙生态动物园作文
       春天的颜色
       这里的风景
     
     中国畅想曲作文
     《城堡》读书笔记作文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作文
     豪梦志雄作文
     徒步武功山作文
     “狠心”的爱作文
     第一次卖玫瑰作文
     游诗墙公园作文
     中华梦作文
     游长沙生态动物园作文
    月亮城堡作文
    巧克力城堡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