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总结表彰会讲话

在全市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现场总结表彰会上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年终岁尾,在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时期,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今年6月和8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今天,市教育局在这里召开全市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现场会。会上,听取了**县教体局等三个典型经验介绍;观看了市十二中学的学校德育工作的专题片和德育展板;观摩了市十二中学和青年街小学两节主题班会;表彰了85名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79节优秀主题班会。我感到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成果展示会议,也是一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动员会议。会议开得富有时代感而又具有针对性和引领性,大家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示,希望会后,各单位领导要深入思考,认真落实。
下面,我强调三个问题。
一、班主任岗位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岗位
2006年,我市有中小学专任教师1.19万人,其中中小学班主任教师5200人,占中小学专任教师的44,全市有中小学生16万人,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教育着占全市人口8.7的中小学生。可以说,具有双重角色的中小学班主任的任务是重大的。
有人说,一个科任教师不合格,影响一个学科;一个班主任不合格,影响一个班级学生成长和发展。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不少家长不仅要选择学校,往往更注重选择好的班级,即好的班主任,这些说法做法,让我们进一步熟悉到了社会上对班主任的地位、作用、岗位的认同。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又是一种文化。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主任就要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和班级治理工作,就要求班主任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班主任是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班主任就要指导好班集体活动,就要求班主任有指导班级活动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熟悉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就要关注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就要求班主任具有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面和高尚师德;班主任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班主任就要不仅仅协调好各科任教师,还应当成为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纽带,就要求班主任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为了履行工作职责,需要班主任付出几倍于他人的努力。要求班主任既能上好课又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因此,从这一意义上讲,不是所有的教师都能当班主任,不是所有的教师都能当好班主任。没有一定的专业素养的教师是不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的。班主任除了具有一般科任教师的基本素质以外,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道德等方面还有一些更广,更高,更深的要求,这就表明,班主任是一项非凡艰苦的工作,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岗位。
二、班主任专业化是现实的选择
时代的新挑战,教育对象的新难度,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性决定了班主任专业化。
1.班主任专业化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
从国际环境看,经济的全球化,价值的多元化,信息的网络化,使人们面对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多彩,各种价值观冲击着每个人的头脑,自然要冲击青少年的头脑。从社会环境上看,青少年面对的成人社会道德现状不容乐观。贪污腐败、行贿受贿、赌博吸毒、诈骗凶杀、制假失信等,很现实的影响着青少年。从教育对象上看,当代青少年,具有明显的信息吞吐量大,情感要求强烈,传统约束力减小,重视个人价值,重金钱,重物质,责任意识淡薄时代特征。班主任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求班主任要经过专门的系统练习,具备专业性系统知识。班主任专业化是时代发展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经验交流暨总…
       市场业主协会文明诚信市场建设经…
       度全省职成教暨办学模式改革经验…
       综合业务系统经验交流现场会讲话
       全省农村社区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
       卫校书记校长巾帼女干部经验交流…
       市农村文明生态家庭建设现场经验…
       农技协建设经验交流会讲话
       收费处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发言
       建筑公司重合同守信用经验交流会…
     
    经贸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部队庆功文艺晚会主持词
    建筑安装工程处安全生产计划
    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开创项目新局面
    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升华
    政协会议闭幕时讲话
    简历内容写法
    司法局强化普法教育检查讲话
    流动人员计生工作调研报告
    浅谈单位小组消防安全制度明细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中小学教师培训站规划工作意
    中小学老师参加远程培训管理
    加强中小学老师队伍建设意见
    中小学人事改制实施工作意见
    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党委加快中小企业建设的实施
    市委中小企业发展调研报告
    中小学饮食安全情况报告
    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会讲话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