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农技协建设经验交流会讲话

农技协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市科协在沅江召开全市农技协建设经验交流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大家参观考察了珍珠产业协会等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听取了市人民政府重视、关心、扶持农技协建设的情况介绍,十几家农技协交流了创办经验,刚才同志又作了一个很全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开得很好,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下面,我就我市农技协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要从思想上统一熟悉,真正把农技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不仅有生产力问题,同样还有必须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问题,即农村生产主体相互应结成何种生产关系,以怎样的形式和途径从事社会商品生产活动?这是一个不能回避且又带根本性的现实问题,假如解决不好必将给农村经济带来极大影响。我国近年、西方发达国家余年农村发展历史证实,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农技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它是引导、组织、带领农民发展商品生产和经营的最佳组织经营方式,是实现专业化、产业化、社会化生产经营和农村现代化、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有效途径;是科技成果在农村转化的有效载体和推动农村科技进步的生力军。因此,农村协作为农村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它适应先进的生产力;作为农村新型的上层建筑,它适应先进的经济基础。它的存在与发展关系着生产力的发展,关系着农村的技术进步,关系着农民的共同富裕和农业“四化”的实现。因此,农技协在我市农村建设和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巨大作用。
  农技协要发展,必须得到社会、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决策部门的充分熟悉和认可,必须有清醒的、超前的熟悉。我们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站在“四个必然”的高度(即农技协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必然产物;是现代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农业合作经济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趋势)去熟悉农技协,支持农技协,对待农技协,把发展、扶持农技协作为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引导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项突破性工作措施,列入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它的建设和发展,制订协调制度,明确领导责任,以点带面,总结经验,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农技协创建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有力的实际工作去促进它的转变和发展,去扶持它的成长和壮大,这是农技协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二、要在工作上给予扶持,为农技协健康稳定的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和条件。
  就整体而言,我市农技协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着一些急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集中表现在性质不清、地位不明,关系不顺,联合松散,体制不实,服务单一、自身积累不多等等方面,导致一部分农技协陷入凝聚力不强、影响力不大、运转十分艰难的窘迫境地。
  改变这种状况,实现农技协由松散联合走向紧密合作,由单纯技术服务转向产供销一体化的全程、全方位服务,由虚到实、转变为技农工贸一体化的技术经济实体,大大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向合作化、企业化、产业化、集团化方向发展,一方面要靠农技协自身的积极的变革和完善,另一方面要依靠于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扶持。在目前情况下,外部的诱变因素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农技要发展,必须帮助排除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因部门、单位利益冲突而产生的阻

力。这里面既有观念的变革问题,也有一种感情问题,当然还有一个政策法规的配套问题。农技协作为农村一种新型生产关系和经济组织形式,在其活动过程中无疑会碰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必然地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收费处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发言
       建筑公司重合同守信用经验交流会…
       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现场经验交…
       邮电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动员暨经…
       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建设经验交流发…
       县税务局落实税收治理员制度经验…
       向杨岳学习推进党建先锋工程经验…
       市教育会议经验交流发言稿
       三国演义对律师治理启迪经验交流
       法律援助中心青年文明号创建推进…
     
    乡镇党支部创先争优制度
    老婆小品剧本妻管严
    会计核算与财务治理不良事故治理…
    棉花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实施会议讲…
    物业公司小区业主满足度调查表
    优秀电信工会者事迹
    监察局执法监察研讨报告
    公司规章制度之人事管理制度
    求职自荐信会计专业
    后勤服务总公司公寓管理中
    加强农技热线和短信服务工作
    推行农技推广责任制的工作意
    经济区协建设情况报告
    新型农技推广服务方案
    民政局新型农技推广方案
    农村新型农技建设方案
    新型农技建设方案
    先进农技劳动模范事迹材料
    高级农技师事迹事迹材料
    民政局深化农技推广意见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