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教师演讲稿 >> 正文
推广普通话教师演讲稿

推广普通话教师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报上,我普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射阳县洋马乡一位普通农妇的儿子高考得中,乡亲们欢天喜地的给她家送来了一幅对子:清华是你今生的骄傲,洋马是你永远的故乡。作为母亲,她读懂了乡亲们的一片真心,就是在告诫她的孩子不要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也就是不要忘本。
  儿子离别前,她千叮咛万嘱咐。上学后,这个质朴的孩子没有忘记母亲的叮咛。每次给母亲打电话也努力提醒自己不说普通话。因为这样可以明白地告诉母亲他没有忘本。然而有一天,当他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了母亲那生硬的、还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时,他惊呆了: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射阳的妈妈怎么也说起了普通话?母亲似乎感受到了儿子的惊奇,说:“孩子,现在我们洋马的中药材生意很好,外地客商纷纷来订货,我们假如说方言,别人听不懂,所以乡亲们现在都在学说普通话。从今天开始,你跟妈说话时可要讲普通话,这也是我学习普通话的好机会。
  看到这,我感动了——一位一辈子都是生活在农村里的大娘,在市场经济之风吹向她身边时,她没有拒绝,毅然选择本文来自了市场,选择了普通话。也许她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她的精神足以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深受鼓舞,也看到了普通话繁荣昌盛的未来。
  我,一个普通的教师,工作的对象是千千万万的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深知:说好普通话对于我的工作,对于我的学生有多么的重要。因此,我努力地严格要求自己练习普通话。在师范求学时,一次次清晨的练读,一次次跟随口语教师的发音,一次次与同学的相互批评与指正……为自己的普通话奠定了基础。毕业后工作了,练习普通话的步子并没有停:课中课前课后做到用普通话与学生、教师交流。我最喜爱看新闻联播节目,经常跟随着播音员朗读。虽然付出的是巨大的,同样收获也是丰富的。学生喜爱我的课堂,爱听我的朗读,每一次的示范朗读都能赢得学生热烈的掌声。我想:这不正是给学生学习普通话提供了最好的典范吗?
  我们难忘:1998年九月的第三周为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第一周,把推广普通话当作了一项基本国策。
  我们骄傲:目前世界上有80多所孔子学院,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普通话必将会推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可我们也应看到:时代的进步,网络的快速发展,不规范的语言、文字频频出现,给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捍卫祖国的语言。从我、从你、从他做起。
  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普通话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说普通话从我开始开学典礼教师演…
       教师节演讲稿爱
       迎第22个教师节升旗仪式上演讲稿
       教师节演讲稿用双手弹奏出最美乐…
       教师节演讲稿讲台你是我永远依托
       为了爱执着教师节演讲稿
       教师节演讲稿我爱我职业
       第22个教师节演讲稿
       庆祝教师节学生演讲稿教师是人生…
       庆祝教师节学生演讲稿教师是心灵…
     
    退休老干部追悼会上悼词
    机关干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平安千村表彰文艺晚会主持稿
    党委干部涉法信访讲话
    招商局发展招商引资交流材料
    县粮食单位第一季度小结及下一步…
    法制办解放思想总结会讲话
    经验交流扬帆奋进广电事业
    中学下学期阳光体育方案
    船舶造型标准化会议主持
    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方案
    推广绿色能源发展工作方案
    推行农技推广责任制的工作意
    质量诚信标志推广函
    新型农技推广服务方案
    民政局新型农技推广方案
    计生局普通党员党性分析材料
    一位普通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推广座谈会
    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事迹材
    教师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