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和谐社会演讲 >> 正文
和谐社会呼唤公平正义演讲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国古代对大同的理解,然而,青灯红豆,一叠如山,岁月的黄沙遮住了大同的完满,也让我有些看不清楚你-和谐社会。
我忽然想起了王赋余案,一个底层罪与罚的正义之辩。王赋余是弱势群体的一个成员,受到社会的一种势力不公正的凌辱,最后走投无路了,就采取了非常极端的手段,构成了严重的刑事犯罪,不错,这与79年的蒋爱珍案十分相似,这种人命运的具体性,一方面可以看到人性中弱者反抗的一致性,另一方面我感到很可悲,过了十几年了,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且不是孤立的个案,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我们的社会让王赋余觉得在高墙内比打工还要好,因为“不受骂,不挨打,有人权。”假如弱势者权利保障机智确实或者失败,能不能把犯罪的责任全部推给王赋余?国家,社会,王赋余,如何分摊责任?当我们听到他说到:“我就是想死。死了总没有人欺负我了吧。”这时,我不禁要问,他为什么会这么绝望,他代表的一部分农民工为什么会这么绝望?[文章-帮您找文章]
 
其实道理很简单,他的对手非常强大,甚至一个包工头对他来说就似乎一个专制君主一样,说给钱就给钱说不给就不给。为什么没有办法,因为他太弱了。他弱,是因为没有知识,没有财产,没有权利么?这都是次要的,要害是他没有一个组织的表达,没有一个制度性的表达途径。比如王赋余去找法院,审理的时间将非常长;他去找劳动部门,劳动部门可能也帮不了他太大的忙。那他还能不能去找别人呢?没有别人了,所以他只有自救,自救的途径不一定很有效,而且轻易犯罪。
什么叫弱势群体?不是看群体人数的多少,而是看他能不能系统的表达他的声音,是不是能让他的声音教快地被决策者听到。是不是他的声音能被决策者考虑。决策者不是非等到闹出乱子了,酿成事件了,才注重到这些问题,这不是现代社会好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机制。
 
最大的正义就是让弱势群体享有和其他公民同样的权利。其实,享有权利仅仅是个形式,享有权利不等于什么都得到了,他们可能仍然一贫如洗,但要有恩的尊严,被当做人来看待,这是最大的正义。社会注重和谐社会必须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事实证实,一个嫌贫爱富,只说空话不做实事的政府,决不会是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政府,一个人心浮躁情绪消极工作倦怠的政府,决不会是高效的政府,一个群众有话无人听,有冤无处诉有难无人抚的地方,决不会是和谐稳定的地方。
我并非批判我们的政府,相反,我对她布满了信心,相信她必将建设成为一饿服务型,开放型,责任型,与法制型的政府,因为她一直努力,并且必须努力,唯有如此,才能让任命觉得社会依旧年轻,依旧令人有所梦,有所爱,而不仅仅是有所赢,有所赚。而我们呢?作为21世纪建设祖国与社会的新鲜血液,我们更应该明白,肩上担子的分量,而这决不是我们生命中不能承载之中,最后,我想以一句话与诸位共勉: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和谐社会呼唤公平正义演讲稿》,欢迎阅读和谐社会呼唤公平正义演讲稿。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和谐演讲稿走音阶上
       奏响和谐乐曲和谐演讲
       十六届六中全会社会和谐建设演讲…
       地税打造优质服务推动和谐互动演…
       建设和谐机关从我做起演讲稿
       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演讲稿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演讲稿
       公务员和谐创业演讲稿
       建设和谐机关演讲材料
       构建和谐机关大家庭演讲稿
     
    校长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民政局加强思想教育总结会讲话
    林业局种苗管理发展讲话
    八荣八耻学习思想汇报
    交通局发展安全服务计划
    统战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分…
    建设局步行街开业庆典讲话
    秘书如何面对挫折
    如何制作一份能脱颖而出履历表?
    全国水利审计暨先进表彰会议讲话
    共建服务群众促和谐工作意见
    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意见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社会救助工作责任管理办法
    和谐之星建设活动实施意见
    社会治安综合整顿工作汇报
    经济和社会建设工作安排意见
    建设小康社会监测工作报告
    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
    构建社会救助网络工作意见
    和谐社会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