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和谐社会演讲 >> 正文
十六届六中全会社会和谐建设演讲稿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公共财政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六中全会中应该说是我们改革开放要害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提到和谐社会的问题,非凡是把社会和谐做为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党章中是有所规定的,最终的奋斗目标,你当然长远目标是共产主义的建设,但是中间这一块,建设什么呢?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前最实在的目标就是和谐社会的建设,本身从我们党的历史看,从我们党的宗旨看也好,从老百姓的需求看也好,就是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这次六中全会的定位,我认为是非常切合民心和实际的。
[找文章到---一站在手,写作无忧!]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它反映了我们共同的愿望,我相信随着党和国家强有力的推动,这个方面会形成我们将来,非凡是一个很长的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那这里谈到公共财政的问题,大家注重到六中全会文献里面提到六项制度的建设,这六项制度实际上就是对整个和谐社会的建设起保障的。我在表里面已经做了一个区分,六项中前三项,因为是国家主要的事务,公共财政对前三项制度在财力上确实给予保证。第四项就是公共财政本身,你要实现社会发展目标,你没有在财政上、财力上予以充分的保障,这是不可以的。我们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就是要从制度上对财力的保障予以法规化、制度化,这包括我们在实行财政分配时的目标、宗旨、实现的手段,都要跟和谐社会的建设相适应。
网-/-,帮您找文章!]
  其他还有两项制度,一个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一个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这两项严格来说还是属于公共财政的范畴。像最近中心一系列的措施,在研究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里面涉及到很多财政的内容。社会保障在很多地方、很多国家,实际上是属于财政分配的范畴,所以后面这两项,属于公共财政直接参与的内容。所以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就有必要将公共财政和和谐社会建设之间的关系搞清楚,思路理清,形成我们最终如何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一系列方法、概念,还有最终的一些目的。

  第一个方面,我谈一谈公共财政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关系。公共财政是一个理论命题,但是实际上也是一个实践的方向。一种经济运行的模式,只要是以市场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方式,那么你社会财政的分配,主要是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作为中国来说,我们的财政实际上一直带有公共化,在我们国家的财政实践中,包括封建王朝,它王室财政和公共财政还是区分开的。我们现在讲的公共财政,实际上为什么现在强调最主要是和计划经济时代的财政,当初讲叫国家财政、国家分配论,因为当初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管任何的事情,所以整个财政的分配涉及到任何方面,包括应该由市场配置的也由国家来实行。我们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整个主要的资源当然是由市场为主进行配置,剩下就是由政府主导的财政分配的。这一块的分配,应该主要是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该由市场解决的全部由市场解决,不该由市场解决的、市场解决不了的,那我们政府就要介入。

  我们对公共财政的强调,我认为主要还是跟计划经济时代的财政分配相区分和强调的。在历史上,不管任何时代,你整个财政分配一定带有公共性,只是现在和以前相比较,公共财政的地位更加重要,也更加应该予以强调。但是公共财政本身,不是说钱越多公共性越好,我们原来讲的在年度公共财政分配的时候,一个是吃饭财政,吃饭财政公共性很强,因为你所有的强都给公共服务的这些人发工资,百分之百都是公共的,所以整个公共财政每个阶段是有所不同,但是你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你政府的日常运作、能够在财力上予以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地税打造优质服务推动和谐互动演…
       建设和谐机关从我做起演讲稿
       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演讲稿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演讲稿
       公务员和谐创业演讲稿
       建设和谐机关演讲材料
       构建和谐机关大家庭演讲稿
       构建和谐机关主题演讲稿
       共建和谐社会抒发崇高理想演讲
       和谐创业公务员演讲稿
     
    乡镇纠风总结
    市直部门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总…
    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发言
    庆十一讲演比赛主持词
    高中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歌咏比赛…
    石油企业党建质量管理研究材料
    纪念七·建党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
    市安监管理执法打算
    大学三八妇女节活动策划
    银行国际业务部竞职报告
    第六届市领导圆桌会议召开
    十六大党代会代表团发言材料
    集团公司第十六次政研会发言
    公司学习贯彻党十六届六中全
    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市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
    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
    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和谐社会
    十六届六中全会学习体会分配
    十六届六中全会学习感想
    和谐社会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