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爱心演讲稿 >> 正文
计划生育员工做新时期最可爱人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在座的朋友们:
大家好!听到我演讲的题目“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您的脑海中闪现的一定是保卫祖国的解放军战士,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民教师、解救病人远离病魔的白衣天使,等等,但今天,我要说战斗在计生战线的计划生育工作者们,以及在座的各位关心、支持、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领导和朋友们,同样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或许,现在就有朋友在想了,你是不是站在那里给大家发大帽子戴?做计划生育工作就可以同保卫祖国的解放军、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老师和救死抚伤的白衣天使相媲美了吗?计划生育有那么重要?有那么难干吗?再说了现在计划生育形式大好的,也不用那么紧张……。
可是,朋友,二十一世纪我们面临的人口、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几大问题中其核心问题就是人口问题。人口猛增,加剧了资源匮乏、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人口过多已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
就拿我国来说吧,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过多的人口一方面造成资源的过度开采,使自然资源不断退化、枯竭,另一方面,经济再生产和人口再生产产生的废弃物超过环境的容量,致使生态严重破坏和环境严重污染,反过来又影响了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类生存的条件,等等。毫无疑问,在我国十几亿人口是我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极大制约因素。对这个问题,专家的共识是:中国实现持续发展的最大人口容量是16亿,如控制不住,将造成不少逆转的破坏性影响。按建国50年人口总量增长的速度测算,到21世纪中叶就将达到峰值。朋友们,我们的人口形势非常紧迫,针对这种形势,邓小平同志指出:人多是中国的最大难题,对人口增长实行严格控制,是从我们切身利益出发的……这是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更具有紧迫性。……听了这些,朋友们,谁还会觉得计划生育形势大好,而无关紧要呢?献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计划生育事业,支持、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人们,是不是同样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呢?
勿庸置疑,人口的问题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大事,面对这项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面对被称为“天下第一班”的计划生育工作,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是得过且过、是无奈的等待着有朝一日我们或我们的子孙后代被无情的开除球籍?还是勇敢的迎接人口危机的挑战,为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付出努力,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我想,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我们选择后者。
那么,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行动----让人们了解我国人口紧迫形势,熟悉到计划生育关系到国计民生,受益的正是我们自己的行动。
我曾经在农村做过一次调查,问道:知道咱们国家的生育政策吗?“知道”回答很正确,又问那你知道为什么不让多生孩子吗?“摇头”,有的甚至说:“管计划生育的最可恨了,让我没个后”。等等。同时,也存在着“多子多福、育儿防老”封建残余思想和“生个女孩没精打采,生个男孩欢天喜地”现象。去年秋天,我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正赶上表弟媳坐月子,生了一个胖儿子,全家人兴奋的不亦乐乎。表弟媳告诉我,这已是第五个孩子了,好不轻易接了个“后代”。由于他家经济条件有限,又受到计划生育经济处罚,4个女孩个个穿得破破烂烂,吃得汤汤水水,真是“吃饭象开会,去厕所也排队,晚上四个孩子一床被”,大女儿该上初中了,却因交不起学费过早地缀学了,表弟除了忙农活,还要操持家务外,还要给儿子请医生、买营养品,不停的奔忙,因生活拮据,过渡劳累,累倒了几次。难道这就是多子多福吗?朋友,假如你是那些孩子的父母,你不感到愧对孩子吗?相比之下,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机械公司女工团结爱岗演讲
       钢铁公司职工爱岗演讲稿
       建筑集团经营经理爱岗奉献演讲
       新华书店图书包管员爱岗奉献演讲
       储粮治理所职工爱岗演讲
       锅炉操作工安全演讲关爱生命注重…
       区卫生监督所投诉中心职工爱岗演…
       爱期盼安全生产演讲
       爱我中华扬我国威演讲
       赞城管者爱岗演讲稿
     
    交通征稽部门委托银行代征养路费…
    人口普查过程的验收交流材料
    生态工业园参观考察解说词
    入党宣言大会讲话词
    政办口科学发展观调研阶段总结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制度
    茶叶产业人才培训指导意见
    医院护士演讲稿演讲稿
    医院揭牌仪式讲话
    城管局规范菜市场管理讲话
    质量提升计划实施工作意见
    计划生育工作指导意见
    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三年实施计划工作推动会
    新区计划产业化城区试点启动
    钱康商业计划书
    商业计划书格式
    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
    产品资料片推进计划表
    人口与计划生育竞赛试题与答
    爱心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