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三个代表 >> 正文
基层长效机制推动新农村建设主要做法

  
  
  基层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新农村建设主要做法
  近年来,××镇政府通过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树立起一批“核心强、素质强、实力强、管理强”的新型现代化农村样板,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创建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主要做法是:
  一、强核心,培育坚强有力的村级领导班子
  1、建立村班子动态评估工作机制,做好“早”字文章。建立村级班子动态评估制度,对村级班子建设进行“早分析、早介入、早解决”。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班子专题会议,从村班子总体搭配、个体素质等各方面,对行政村班子进行逐村分析,将村班子评估分成一类、二类、三类班子三个类别。对一类班子,重点挖掘潜在的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做到提前关注,确保“红旗不倒”。对二类班子,在防止问题扩大的基础上,重点发现优势项目,找到突破口,促使其向一类班子靠近。对三类班子,深入剖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研究确定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一名镇政府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镇政府党政班子会议每月跟踪整改进度情况。几年来,通过人员调整、后备干部上岗等方案,共有10名支部书记因工作能力、班子和谐等问题被届中调整,6个三类班子得到及时转化,镇政府行政村班子建设呈现了逐年好转的良好势头。
  2、建立村后备干部选拔机制,做好“用”字文章。一是拓宽选拔视野。注重在七类人中物色后备人选:(1)现有村两委会成员、村工作人员;(2)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党员,包括组织关系在村外的本村党员;(3)复退军人、高中以上回乡人员;(4)个私业主、企业骨干、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特别关注一些事业小有成就又有为集体做事愿望的企业主;(5)各级人大代表;(6)两委会落选人员;(7)社区居委会、青年志愿者等自治(中介) 组织、协会中的本村骨干人员。二是拓展选拔方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村级公推、联点(村)干部和农村工作指导员推荐、党员村民自荐、镇政府下属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储备等途径选拔后备人选。在上述推荐的基础上,加大镇政府层面的选拔力度,加强组织考察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对考察对象进行具体评审,对不宜为后备干部的人选予以及时排除。三是加强培养任用。实施“目标化”管理,综合考虑村级班子现有特征,确定后备干部的重点培养方向,通过教育培训、异地挂职、镇政府挂职、村岗位锻炼等多种手段,对后备干部进行锤炼,切实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定期考察和跟踪了解,动态调整后备干部人选。坚持有序任用,按照培养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及时把优秀后备干部配备到村级班子中。通过这些措施,目前镇政府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7名,其中已有4名任村党支部副书记,12名任村主任助理,通过培养随时可用的村级后备干部,镇政府掌握了村级班子建设的主动权,为村级班子调整夯实了人才基础。
  3、建立村干部调整平衡机制,做好“顺“字文章。一是因地制宜确定调整方案。调整思路,充分运用村班子动态评估成果,根据不同村班子的不同情况和村干部的不同特点,分类采取提前换届选举、劝导辞职调整、 下派任命、党员公推补选等方式进行调整,保证调整工作顺利稳妥。二是切实关心卸任干部。通过定期召开卸任村干部会议、经常性谈心等方式,时刻与卸任村干部沟通思想,帮助卸任干部解决后顾之忧、生活难题,形成关心卸任村干部的良好氛围,使他们及时调整心态,转而支持新班子工作。三是大力支持新任干部。建立工作培训制,专门对新任村干部进行上岗培训,重点学习各级农村工作方针政策与农村工作实务知识。建立工作帮扶制、回访跟踪制等制度,帮助新任干部协调解决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目标管理考评…
       和谐展新貌——县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建设应建立法治保障的基础…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推进新农村建…
       帮村干部指导新农村建设感受
       培养新型农民促进新农村建设
       计划生育协会如何新农村建设中发…
       构建生育文明 促进新农村建设
       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之…
       坚持四围绕 建设新农村
     
    学校庆六一师生文艺汇演节目串词
    民政局深化创新改革整改
    工业促进局年度工作计划
    经贸局发展贸易服务总结
    高校生入党个人工作总结
    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讲…
    银行营业部主任发言材料
    先进计生办主任个人材料
    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大酒店计划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着力打造基层干部队伍工作意
    基层医药卫生体改工作方案
    农业工作下基层活动方案
    开展基层组织创建年活动方案
    司法所基层建设工作意见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意见
    做好基层应急团队建设意见
    基层残疾人机构建设意见
    基层应急管控工作意见
    三个代表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