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三农问题研究三农问题的几项政策性思考

三农问题研究-关于三农问题的几项政策性思考
    “三农”问题,是上上下下十分关注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经历了两个大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实行家庭经营的基本经济制度,给农民以生产经营自主权,极大地解放农村生产力的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现在开始进入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阶段,主要是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连续两年发出一号文件,为解决“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三农”工作出现期盼已久的重大转机,呈现多年来少有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的喜人局面。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三农”问题,既有农业外部的问题,也有农业内部的问题,积累多年,十分复杂,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彻底解决。从根本上来看,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走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道理很简单,只有农民数量减少了、市民数量增加了,农产品才有更大的消费空间,农民的生产成果才能顺利地转化为直接收益;只有工业的实力增强了,才能够反哺农业,惠及农村。目前,**的工业化、城市化水平还不是很高,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能力还不是很强。因此,我们要顺应发展大势,遵循经济规律,努力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着力激活农业的内部活力,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尽可能多的增加农民收入。
  最近,我到澧县、桃源等区县(市)的部分乡镇,与县乡村干部座谈,到农户家走访,了解“三农”,问计“三农”,收获和启发很大。我感到,当前农村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问题。现阶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在生产环节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关键是要开展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搞活流通,使农产品卖得好价钱。我市这些年在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流通型农民专业协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过百万元的有100多家,流通型农民专业协会有300多家。但相对于我们这样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的地区来说,显然是数量偏少、规模偏小、带动力偏弱,还不能让农民从加工环节、流通环节获取更多、更稳定的收益。特别是现在许多地方的种养规模迅速扩大,到了急需引进加工龙头企业予以消化的阶段了。像桃源县枫树维回乡的牲猪,去年全乡养殖规模上百头的就增加了100多户,没有加工企业,效益就上不来。
  二、土地流转问题。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特别是省政府宣布从今年开始取消农业税,农民从承包的土地上将获取更多的收益,很多弃田务工的农民纷纷要求收回承包地,这就使过去处置土地过程中存在的流转不规范、抛荒地拍卖还债等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引发大量纠纷。另外,一些地方、一些农民群众对“土地承包经营权30年不变,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政策,没有很好地理解和贯彻,也引发了不少的土地纠纷。据统计,2004年,全市发生农村土地纠纷7200多起,占农村各类纠纷的73%,今年仍呈上升趋势,成为当前农村的一个热点问题。
  三、乡村负债问题。前些年,由于教育“两基”达标、兴办集体企业、治水修路、买税填税等原因,乡村两级形成了大量的债务。在这里面,尤为突出的是基金会问题。据统计,1993年3月底,全市共有农村合作基金会498家,股金余额9.23亿元,放款余额8.24亿元。在中央3.82亿元再贷款资金的支持下,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已累计兑付股金7.02亿元,占全部股金余额的76%,目前还有2.21亿元的缺口。要想尽快把剩下的股金兑现给股民,靠以吃饭为主的市县财政来解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破解三农问题之关键促进农民分工…
       从村劳动力就业格局和农民收入来…
       对我县三农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内蒙古牙克石地区三农问题初探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根本解决三…
       杜青林我国三农的新成就新思路和…
       我国三农的新成就新思路和新举措
       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培育农村…
       统筹城乡破解三农
       陈锡文信息化对解决三农问题至关…
     
    全面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基…
    房管局窗口建设发展意见
    加强法治党政建设意见
    献给鸟儿爱——保护森林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万村…
    企业副总任职演讲材料
    物业管理公司小区项目经理负责制…
    市交通部门领导就职小结范文
    200庆祝教师节老师演讲稿
    档案执法检查总结
    机关作风问题投诉处理实施意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解决矿山越界开采问题请求
    行政公文处理中常见格式问题
    中学生写作问题类型
    党校培养三农人才交流材料
    农经统计问题与对策
    邮政业务服务三农交流
    解决拆迁安置问题交流材料
    党委换届问题交流材料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