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三农第一人点评三农问题

“三农”问题是当今中国最大的问题。始于1978年的农村改革,至今已经历26年的风风雨雨。针对改革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和阻力,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6个“一号文件”,顺应和指导了农村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改革和农业生产,给我国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但是,“三农”问题仍然严重困扰着我们,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城乡严重割裂、农民税费负担沉重,干群矛盾难以缓和。这些都可能成为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隐患。
    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部9月22日举办的“三农问题与中国发展”博士生学术沙龙上,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2003cctv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国改革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体改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三农第一人”温铁军老师对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做了相关点评。
    话题一:制度创新与金融支持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两大动力
    观点
    人大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周达:我认为强化金融支持的具体对策有:进行适度的金融深化,强化政策性金融职能,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引导农村民间金融健康发展;打破国家对农村金融市场的垄断地位,适度放松农村金融市场准入条件,准许民营企业家进入银行业,允许他们组建新的合资或独资银行,平等地和国有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竞争。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和外资,鼓励各种经济主体积极兴办直接为“三农”服务或者具有商业取向的多种所有制的金融组织。这种自由进入、自由退出的权利加上严格的监管,可以使农村金融得以发达和完善。
    点评
    温铁军:我比较赞同这种观点,乡村和城镇有两种市场经济,党中央在2002年十六大报告中首次把一个学术概念写进了文件,那就是城乡二元结构,并且强调城乡二元结构,但是认识到我们国家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社会是在80年代就提出了。其实在1985年、1986年就开始提出这个创意和创新,也说明市场经济有两种,是体制决定了两种经济,一种是乡村经济,一种是城镇经济。
    上个世纪80年代搞农村政策的人,曾经提出过一个实事求是的判断:大包干所解决的问题远不如它引发的问题多,所以才要深化改革。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对当年的政策过程难以作解释,更不愿意参与争论,任由学术界对农村问题“贴标签”,于是许多人以为大包干就等于土地私有化和市场经济。可实际上,无论是已经被当作万恶之源的“计划经济”,还是被认为具有“普适性”的市场经济,显然都无法根本解决与分散小农的交易费用过高的问题。
    占我国人口64%的农村人口生活于400多万个自然村中,约分散为2亿多小农户。其中,3/4以上是小农户,是“兼业经营”,这个比重自大包干以来的25年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在这样的结构框架制约下,要从根本上缓解“三农”问题,只有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这位同学说得有一定道理,中国农村是典型的小农经济,必须用适宜小农经济的思路来解决农业问题。要想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创新和体制创新,就不能照搬西方,我国农村需要多种形式的合作化模式。应该把农民作为生产力要素来看待。农村怎么建设?应该引导他们发展与农村经济有关的规模经营,如加工、购销乃至于进一步进入餐饮业、金融、保险领域。农民组织起来进入这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李昌平三农问题研究与我的困惑
       取消农业税不如税转租 三农问题再…
       三农问题的由来现状和对策
       农业专家另眼看三农
       中国三农问题透视
       三招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国土永用减…
       解决三农问题路何方
       三农问题再进言
       通过三化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
       城乡统筹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
     
    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意见
    北京导游词六大景点英文导游词之…
    街道整治竣工典礼的发言
    幼儿园家长讲座提纲主题幼儿心理…
    学生宿舍安全防火制度
    电信分公司营业班创省级青年文明…
    城市防空警报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工会联合会领导学习两个条例的心…
    业务培训班总结讲话
    市质监局规划
    第一次参加品牌童装发布会走
    宝应县安宜直属商会第一届委
    党校培养三农人才交流材料
    邮政业务服务三农交流
    民政局加强第一产业统计整治
    作风整顿第一阶段总结材料
    奉献刑侦第一线森林公安分局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主要篇目介
    市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
    简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深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