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非公有制企业扩面参保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养老保险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熟悉,明确目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力量打一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攻坚战。一会儿,曹市长和王书记都要做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熟悉,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近年来,我们以非公有制企业参加养老保险为重点,果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日益熟悉到参加社会保险的重大意义,社会保险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熟悉有了很大转变。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大力支持,对这项工作充分理解,高度重视。自2001年以来,非公有制企业参保从无到有,覆盖面逐步扩大。到目前为止,市直非公有制企业参保户数达到84户,人数达到800人,保费收入约250万元。假如加上各县区,数字还要更大些。尽管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但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意义重大。这表明我们在非公有制企业参保工作中已经达成了共识,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参保工作中做出贡献的人们,向对这项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的广大企业、各有关部门及其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非公有制企业参保工作中,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参保率低,给社会、企业和职工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对社会来说,非公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其长期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使社保基金面临巨大压力,给社会稳定造成了隐患;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来说,他们享受不到应得的社会保障权利,有养老后顾之忧,不能安心工作;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难以留住人才,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阻碍了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企业间的均衡负担。所以说,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参保,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是拓宽养老保险筹资渠道,增强养老保险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是实现劳动者社会保障主体地位平等,充分享受社会保障权利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有制企业顺利发展的客观要求。

非公有制企业参保工作进展缓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国有集体、轻民营个体的问题比较突出。我国多年实行的计划经济体制,导致国家和社会对国有集体等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同。一是在传统计划经济观念之下,认为国有就是国营,对国有企业管的过死,其职工的生老病死全部由企业承担,导致企业负担沉重,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国家首先重视公有制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问题,所以公有制企业的养老保险起步早,发展时间较长,相对比较完善。二是相对于公有制经济来讲,对非公有制经济重视的程度不够,对这些企业职工的个人利益也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致使非公有制企业参保步伐走在了公有制企业后面。

二是社会方面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各项劳动保障制度不规范不健全。我们制定的劳动保障和退休制度主要以全民国有单位及集体企业为主。对非公有制企业退休养老保险制度,

过于简单,缺乏具体的指导措施和操作办法,一定程度上对非公有制企业参保造成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政府缺乏强制性措施。国有、集体企业由政府主管,劳动保障部门对其具有一定的行政职能,约束力较强,而非公有制经济则无主管部门,加之其不像国有企业比较固定,人员流动性和企业自身变化都很大。政府及劳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钢铁企业建厂一周年庆祝大会讲话
       企业中层干部学习班上动员讲话
       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动员讲话
       企业代表科技拔尖人才命名表彰会…
       供电企业表态发言稿
       企业新员工培训总结
       企业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讲话
       企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
       企业双向选择优化组合改革总结大…
       企业家迎春座谈讲话
     
    度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村镇城镇化建设经验材料
    城管局发展园林城市考察报告
    方法总比问题多读后感想
    企业文化建设计划
    党员道德修养党课材料
    国民经济审查报告
    围绕企业跨越发展创新思想政治
    5月2日护士节联欢会台词及节目单
    基础工程建设意见
    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意
    工商局非公有制经济交流材料
    非公有制经济文明服务方案
    民政局非公党建学习考察材料
    邹城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典型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经验交流材
    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经验交流
    非公企业党建经验材料
    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经验材
    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推进富民强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