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开学典礼讲话稿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开学典礼讲话

各位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期人大代表培训班今天正式开学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参加培训学习的市人大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
这次培训,是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6年年度工作要点,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的。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让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和把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了解和把握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了解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人大代表的思想素质、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本文转载自-]为在建设现代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推进我市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素质,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新修订的宪法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写入了宪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更多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这就必须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应具备那些素质?从哪些方面提高代表素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其次是系统学习宪法和以宪法为主的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再者是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

首先要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代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思想作风的总和,其主要内容:一是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人大代表是政治代表,这是由我国的性质决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理论基础。人大代表活动的政治性、法律性、综合性很强,要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行使审议、表决、选举、质询、罢免、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提议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等法定权利,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起到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本文转载自-]没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就很难敏锐、全面地观察和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入到××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潮中,去做出贡献。

二是要具有较高的法律水平。人大代表负有监督法律执行的职责,肩负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国的进程,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和人民意志,使之成为公民遵守的行为规范的重任。因此,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较高的法律水平,以便在履行代表职务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审查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中,就其是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提出中肯意见;否则,就只能是泛泛而谈,切不中要害,使审议工作报告走过场。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行使选举权、表决权、质询权、

罢免权以及提出议案等,都要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假如不熟悉法律的程序,就会影响职权的行使。须着重从法律的角度,就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这些都要求代表必须要有较高的法律知识修养。

三是要具有较强的参政、从政能力。代表作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其作用体现在参与政策、进行监督、反映群众意见等方面。在人大会议举行期间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闭会期间能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反映

[1] [2] [3] [4]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青工课堂开学典礼暨拜师学技签字…
       最新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稿
       级新生开学典礼大会讲话
       教师代表学校开学典礼发言稿
       局领导湖北慈善劲牌阳光班二中开…
       税收知识培训班开学典礼发言稿
       地税系统培训开学典礼发言
       党校本科班开学典礼新学员发言稿
       税收知识培训班开学典礼讲话
       中学校长开学典礼发言稿
     
    张立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讲话摘要
    建设系统治理商业贿赂电视电话会…
    学院食堂经营状况调查报告
    秋学期语文上册教学计划
    政府报告创新
    护士长竞争上岗演讲稿
    师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院揭牌庆典宴会上祝酒辞
    推动干部人事体系创新
    优化投资环境保障科学发展心得体…
    全市人口计生年度计划
    人大履职工作汇报
    学习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精神
    市人大会议胜利完结
    市领导和人大委员工作会
    人大五次会议党委工作汇报
    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操作程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
    人大思考交流
    人大宪法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