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对乡镇金库撤消后如何乡镇财政财务治理思考

对乡镇金库撤消后如何加强乡镇财政财务治理的思考
  乡镇金库的设立曾为及时准确地办理本级财政预算收人的收纳、划分、留解和本级财政预算支出的拨付、协助乡镇财政所和乡镇财政预算收入的其他征收机构组织乡镇财政预算收人及时入库,并按照国家规定的退库范围、项目和审批程序,-cnwmz.com,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wwwwenmi114.com办理库款的退付,以及在维护预算资金的安全完整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的全面取消,工商税收、契税收入纳入县级各征收机关征收,乡镇一级的财政收入主要少量的国有资产收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乡镇国库业务日趋委缩,业务量越来越少,不少乡镇国库名存实亡,严重影响了乡镇国库职能的发挥,为加强国库业务治理和防范、化解财政资金风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省财政厅《关于清理、规范乡镇国库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号)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报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于年×月×日对全县乡镇金库进行了清理后,撤销了乡镇金库。
  在撤销乡镇金库后,乡镇财政所在全面清理乡镇范围内各行政事业单位所有银行存款帐户的基础上,撤销各单位原有的银行存款帐户,确需保留或开设的必须报经县财政局批准。乡镇财政所办理乡镇财政预、决算以及各项财政资金的结算和核算并报送相关报表。各项财政性资金由县财政局统一调度,工资性支出或工资性补贴由县财政工资发放中心直接发放到个人工资帐户,代扣的个人住房公积金,个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代扣款项由县级财政直接拨付到征收单位。其他财政性资金由县级财政统一拨付到县财政局核定开设的乡镇单一核算帐户。乡镇各单位支出实行报帐制治理,计生部门设立一名报帐员,负责单位日常收支统计和财务报销工作,可以实行备用金制度,由乡镇财政所核定一定数额的备用金。单位报帐员定期与乡镇财政所办理结算,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自行设立帐户或私设“小金库”,乡镇各项经费及发展性支出必须经乡镇政府审批方可报销。整个乡镇财政性资金实行一个银行帐户、一支笔审批,从根本上解决多头开户,资金治理混乱的局面,同时完善县对乡财政财务治理机制,实行乡财乡用县监管的财政财务治理机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在坚持乡镇预算治理权不变,资金所有权,使用权不变和财务审批权不变的前提下,充分调动了乡镇理财的积极性。
  乡镇金库撤销后,如何加强乡镇一级财政财务治理,我们认为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加强收入治理,严格依法理财。乡镇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取消,工商税收、契税统一纳入县级各征收机关征收后、乡镇一级财政收入变得更为单一,主要预算外收入和其他收入,如何治理好这部分资金,做到应收尽收,收之有序,征之有效,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是乡镇政府主要考虑的大事。乡镇各行政事业单位要严格按规定组织征收,严禁巧立名目,超标准或自定项目收费。各项收入资金必须按照规定及时缴存乡镇开设的经费帐户或待结算户(乡镇财政所要在对本乡镇行政事业单位银行帐户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撤消各单位现有的银行帐户,确需保留或开设的,必须报县财政部门批准)。严禁坐支。
  二是要强化预算治理,严格预算约束。各乡镇要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约束的意识,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的要求,在县财政部门指导下,科学合理地编制乡镇政府及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年度收支预算。乡镇预算实行综合财政预算编制方式,乡镇政府及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及其他资金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治理,统筹安排使用。收入预算本着按照各乡镇和单位上一年度收入实绩和积极稳妥的原则编制;支出预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山区财政治…
       财政支农资金治理
       煤炭行业治理提高财政贡献率
       财政局长三月财税会议讲话
       银行金融新产品演示会讲话
       县长财税会议讲话
       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动员大会讲…
       金融座谈会上意见讲话
       财政局领导环境保护大会发言
       国税局长财税会议表态发言
     
    质监局局长个人剖析材料
    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报告
    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意见
    赛场拾趣
    全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动员讲…
    养护中心技术资料管理办法
    公司中介机构遴选办法
    美化简历写作技巧
    迎新春文艺汇演暨文化广场启动仪…
    十一月份国旗下讲话—学会做人
    当好乡镇换届三员工作意见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做好乡镇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乡镇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
    乡镇一季度工作汇报
    成立乡镇气象站实施工作意见
    乡镇目前重点工作报告
    乡镇食品药品工作人员管理办
    乡镇计生办财务管理工作意见
    乡镇国土体改实施工作意见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