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办公厅室讲话 >> 正文
县委领导在行政许可法培训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行政许可法培训班,主要是为了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和行政许可程序,促进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以尽快适应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要求。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意义

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一种重要手段。年以前,县政府共有行政审批事项315项,经、年两次清理,到目前为止,全县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53项,使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长期存在的行政审批过多过滥、程序烦琐、权责脱钩、监管不力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按照届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无论是许可权力的来源还是许可的程序、依据都有了明确的规范,对于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实施行政许可法,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行政许可法遵循合法与合理、效能与便民、监督与责任的原则,规范了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对简化行政许可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提供优质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行政许可的法律责任和监督检查做出了详细规定。这有利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实施行政许可法,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主要内容,是政府权力配置和运用的基本准则。依法行政的核心是规范行政权力,行政许可是一种重要的行政权力,因此,规范行政许可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行政许可法从主体、内容和程序等方面,对行政许可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不仅使行政许可行为有法可依,而且也将有力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大提高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

(三)实施行政许可法,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举措。行政许可是一种重要的行政权力。行政许可法从调整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公权力与私权力的关系出发,严格控制行政许可设定权,明确规定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有利于减少和限制不必要的行政许可事项,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减少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直接干预,对于防止公权力对社会经济生活和公民个人生活的过度干预,促进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有利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和行政管理体制。

(四)实施行政许可法,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防止公共权力滥用的有效手段。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过去行政审批随意性强,监督制约不力,是滋生腐败的重要条件和土壤。行政许可法既对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做了规定,也规定了法律责任,强化了监督制约,有利于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的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效的防止权力滥用和权钱交易。

二、珍惜机会,增强学习行政许可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这次行政许可法培训,省政府法治办的领导在百忙之中,应邀前来为我们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领导在政法会的发言
       在依法治市会议的发言
       领导在就业会的讲说资料
       有关政风行风会的讲说稿
       副县长任职讲话词
       乡领导就职表态演说稿
       煤矿政工会议的演说材料
       街道安全生产会的发言材料
       暑假安全教育领导发言材料
       创建学习型机关动员会的发言材料
     
    区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第一学期共青团要点
    地方人大新闻会议上的发言
    学校七一大会开幕致词
    全省国有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共青团领导讲话四届四次全会
    度保卫科计划
    群团讲话
    教导处干部竞聘演讲
    市农管局计划
    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责任管理办
    领导干部工作日外监督管理办
    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要点
    领导和国企领导人审计工作方
    市委党建设领导组工作要点
    书记在县委工作大会讲话
    副科级领导选拔工作方案
    县委集体林权改制工作方案
    关工委领导年终培训会
    县委争优活动中党组建设意见
    办公厅室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