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县委集体林权改制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深入贯彻中共 县委、 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 ]6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镇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全镇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指导员:

组长:

2、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纠纷调处小组,负责协调、调处全镇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3、县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队,负责业务指导、勾绘图形。

组长:

成员:

二、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从现在起至 年 月底,在林业“三定”以来确定的林业责任制的基础上,通过确权发证或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以下简称林权证),进一步完善农村林地承包政策,明确山林经营主体和收益主体,全面完成我镇的林业主体改革。

2、主要任务:全面完成我镇的集体林权林地林木的确权发证任务,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

3、基本要求:坚持以法律法规和现有政策为依据,坚持尊重历史,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因地制宜、宜分则分,宜分尽分。在林改过程中,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要做到确保各村林区秩序稳定、确保家庭承包到户率、发证率、准确率和林权纠纷调处率达标,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三、主要内容

对集体林权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进一步明晰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并落实到山头地块,通过核发或换发《林权证》,落实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体,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集体林权经营管理体制。

1、对已划定的自留山要保持长期不变。自留山继续坚持长期无偿使用,不得强行收回。自留山上林木一律归农户所有,允许继承,由林农申领《林权证》。

2、承包到户的责任山在承包期内,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归承包者。承包期限为 年,时间从“林业三定”承包时算起,承包到期后可再延长。此次确权发证后,都要签定统一式样的承包书面合同,承包面积不随承包户人口的增减而变更。

3、林业“三定”时自留山、责任山已“两山并一山”的,可按林业“三定”政策予以区分,不能区分的,按责任山的形式予以确权发证。自留山、责任山收归集体统一经营的,要归还农户经营;对因抛荒被集体收回组织造林的,要按照“谁造谁有”政策落实林权和受益分成比例,并按照承包者享有林地使用权、经营者享有林木再归还给原承包经营农户。竹林、经济林的经营期由双方约定解决,但最长不超过30年。

4、目前尚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山林,要通过民主决策程序,要贯彻“以分为主,宜分则分,宜分尽分”的主体改革思想,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按人口落实到农户承包经营,即“均山”;对个别不宜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林地,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同意,可以通过“均股”和“均利”等方式落实产权;特殊地段也可以采取招标、拍卖等形式转让经营,落实经营主体。对集体山林负债经营的,在落实经营主体时,必须按照“债随林权走”的原则,优先债务偿还,然后落实承包,视情况可保留不超过10%的林地总面积,其林权继续由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民主经营管理,山权一般要求100%回归到组。

5、鉴于多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街道社区安全构建工作方案
       应急办编制管理工作方案
       街道社区作风改革工作方案
       农村敬老院管治章程
       教育局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街道健全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意见
       促进节能工作实施意见
       法院民事工作实施意见
       开展粮食稳定增产实施意见
       党员沟通及服务群众的安排意见
     
    快乐周末晚会简报
    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先进事迹
    高中校长竞聘演讲
    全省经济普查会讲话
    县委书记县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残疾人学习社会理论材料
    县旅游局领导班子总结
    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幼儿园园务部署
    参加党校两法两个条例培训班学习…
    集体林权体改工作意见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意见
    书记在县委工作大会讲话
    县委争优活动中党组建设意见
    市委理论组集体学习
    县委开展千村经济振兴活动实
    县委领导在工作会上的讲话
    县委领导在人口和计生工作会
    评选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和个人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