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问题报告 >> 正文
村级组织运转现状问题及对策

根据改革形势发展的需要,xx县逐步加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力度,撤并小村、小组建制,合理调整基层行政区划布局,以降低行政成本、方便为民服务。目前,全县村级组织已基本步入正常运转轨道。
一、县情及村级组织运转现状
我县面积262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77449户、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1100人)。全县12个乡镇,设190个行政村(其中千人以上规模村90个)、4个城镇居委会、1181个村民小组。现任村干部正职418名、副职189名;共有任职五年以上离职村干部1094名。
村干部职数设置,原则上小村为两正一副、千人以上的村为两正两副。有个特殊情况就是,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有38名原任主要村干部在撤并村组后担任副职仍然享受正职待遇。为降低村级理财负担、提高行政效能,提倡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有村干部所在的组原则上由村干部兼任组长,但须经民主选举方可任职;妇联主任、共青团支书、民兵连长、治保主任、调解委员会主任职务一般都由村组干部兼任。
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我县于2003年正式施行“村财村用乡代管”村级财务管理体制,各乡镇成立了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对所辖行政村财务全部实行集中核算。根据村别建制大小分类,制定了统一的定额补贴标准及具体管理办法。村级经费补助标准为2万元/年·村,县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把专款划拨到乡镇,再由乡镇财政所划拨到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干部补贴部分按乡镇考核结果如数结算;同时规定村级一律取消招待费,办公经费实行限额控制,集体资金订购报刊费用不得超过500元。在认真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公开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同时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民主监督,使村级财务管理趋于规范化、制度化。
二、目前村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农村税费改革后,随着各项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的稳步推进,村一级的基层政权建设还有很多方面正处在探索研究之中,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
1、村级经费标准偏低。由于我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具备村办企业条件的很少,普遍缺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村级经费全部依靠上级补助。按目前执行的2万元补助标准核算,除办公经费、两防人员、群团调解及其他组织正常支出之外,正职补助每年也不足4000元。随着市场物价上涨,与其他从事个体经济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收入相比,这点收入在农村家庭费用中几乎是杯水车薪。在现行诸多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的前提下,难怪有一种调侃说法:“村干部、组干部,不如五保户。”
2、村干部缺乏养老保障。可以说,能够撑持一方村级政务的,绝大多数都是乡镇党委政府信任的、当地群众信赖的能人、强者,为了这份信任和信赖以及个人的理想抱负,他们需要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之中,几乎没有时间处理家务私事。但他们不是每个人在任时都是家庭收入丰盈、子女教育成功,一旦年老体衰、离职退位,家庭收支、社会交往等矛盾迅速显露出来。部分子女远离身边的老村干部,实在是无依无靠、衣食起居都成困难。由上级出台统一政策、把村干部纳入养老统筹范畴,势在必行。
3、报酬考核机制不配套。调查表明,村干部个人补助部分,基本都是全额预算到人头、分季兑现到手中,只有部分乡镇对干部补助提取10%纳入年终考核兑现。村干部报酬的这种使用管理机制,体现不出工作任务大小、难易程度、效果显微的区别,奖优罚劣、提效促廉的考核激励措施明显缺失,与当前推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解决农民工问题若干意见
       解决农民工问题若干意见实施意见
       解决农民工问题实施意见
       城市建设中环境保护问题及防治对…
       社会保险市级统筹问题探讨与建议
       县级领导班子配备改革问题意见和…
       有效防止和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几…
       解决部分特困老干部生活困难问题…
       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有关问题安排…
       煤矿职工代表会报告
     
    市委书记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讲…
    质监局加强安全监管发展讲话
    政法系统共产党员庆七一演讲稿
    市长公司开业仪式讲话
    经贸局强化工业经济整改措施
    市区企业信用担保服务机构工作汇…
    发改委领导科学发展观学习考察报…
    十七大特稿同心共创千秋业 戮力再…
    乡镇半年环境保护自查报告
    春节联欢会讲话稿
    农村党组织三联三促实施工作
    村级农民用水考核管理办法
    工青妇组织联述评论活动方案
    开展基层组织创建年活动方案
    节能宣传周组织活动方案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工作方案
    乡镇团组织改革工作方案
    村级综合工作方案
    基层党组织争优活动实施意见
    年终组织工作要点
    问题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