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体检报告 >> 正文
省检会议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最近召开的省、市迎接国家“两基”整体检查验收和“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会议精神;对我县迎接国家“两基”整体检查验收工作进行总动员;就我县去年督导评估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安排部署今年“两项教育督导评估”迎省检工作。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大会,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根据会议安排,先讲两点意见:

  一、加压奋进,克难攻坚,确保“两基”迎国检顺利通过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和教育部的要求,国家教育督导团将在今年4-5月份对我省“两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这既是对我省“两基”工作一次整体验收和全面评估,也是我县进一步总结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重大契机。

  (一)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切实增强迎检工作的自觉性

  一是要明确“两基”国检的主要目的。国家教育督导团对各省“两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是对省级“两基”工作成果和水平的评估确认,接受国检的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调动各级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办学积极性,把“两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因此,要把“两基”国检的过程看作是总结工作、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继续前进的过程,是贯彻《义务教育法》、履行法定办学责任的过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虽然接受国检的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但它主要是通过抽查部分市、县、乡、校的“两基”工作来评估认定全省“两基”整体水平的,也就是说,县、乡、校一级出了问题就有可能影响全省的检查结果。

  二是要明确“两基”国检的主要内容。这次国检的主要内容有七项:一是普及程度。主要检查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辍学率、初中阶段入学率和辍学率、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17周岁人口初中教育完成率、15周岁人口文盲率等。二是师资水平。主要检查教师编制落实情况,小学、初中师生比,教师的学历合格率,校长、教师经过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比例等。三是教育经费。主要检查教育经费“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情况,同时要检查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教育的比例落实情况,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情况。四是办学条件。主要检查校舍和基本办学设施,包括小学、初中生均校舍面积、校舍危房率、d级危房率,检查生均图书及教学仪器设备设施等。同时要检查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超大班额比例,以及二期义教工程、危房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情况。五是学校管理。重点检查学校安全管理,同时检查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校园及周边环境和治理学校乱收费情况。六是教育质量。主要检查小学、初中毕业班学生的毕业率;检查地方政府是否给教育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是否单纯以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衡量学校和教师工作;检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情况。七是扫盲工作。主要检查每年扫除青年壮年文盲数,现有青壮年文盲数,脱盲人员巩固率,在扫盲巩固提高方面所做的工作。

  三是要明确“两基”国检的主要程序。国检前15天,要在省级党报第一或第二版发布国家教育督导团公告。国检开始后按以下几项程序进行:一是听取省政府“两基”情况汇报。二是分三组下县检查,每组看2个县。接受国检的县,由督导办采取定点检查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办法,在国检前3天确定。每县必看3个乡,每个乡必查初中、中心小学,由检查小组当场确定。三是督导检查组组长向省政府反馈检查意见。四是经教育部批准后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卫生局领导征兵体检讲话
       农村居民体检推动会讲话提纲
       健康体检结果调查报告
       健康体检疾病调查报告
       医院门诊抗体检测报告
       健康体检者5项指标调查分析
       体检评估健康管理
       健康体检计算机开发应用分析
       体检流程护理管理报告
       开展教工体检的通知
     
    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简报
    党史学习的个人感悟
    规划部门年终小结
    学校暑假告家长书
    公司春节联欢个搞笑游戏
    上层职位的面试技巧浅谈
    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建设社会主…
    机械制造管理汇报范文
    三八红旗手发言材料
    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
    在常务工作会议讲话
    道路修建动员会议讲话
    市委举行常委会议时讲话
    学习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精神
    市委会议讨论经济发展措施
    召开财政会议领导出席并讲话
    市人大会议胜利完结
    市委常委会议半年工作总结
    举行干部会议时重要讲话
    加强两国合作会议讲话
    体检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