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可行性报告 >> 正文
推进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转移项目的可行性报告

一、背景原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和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解放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出现了逐年增长的趋势。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是关系到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小康目标的重大问题,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转移工作已成为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和促进城乡社会稳定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政策措施;我市2004年人大二号议案明确提出,要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为加快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也应该围绕这个中心工作,把推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同时,推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也是深化我市农村共青团“富民兴团”计划的必然选择。
  二、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的现状
  据不完全测算,按现有耕作水平和农村劳动力需求状况,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25.3%。就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而言,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转移规模比较大。据不完全估计,每年将有3万左右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入外出务工者的行列,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二、三产业转移,是新时期生产力进一步解放、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反映。
  2、转移方式单一。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转移,大多是靠亲戚朋友介绍,是一种无组织的无序转移。
  3、劳动者素质不高。我市农村中的劳动力,大都是进入劳动年龄的人口自然形成,没有经过劳动技能方面的培训,其劳动力的文化素质、业务技能、就业竞争力低下,主要从事又脏又累的体力劳动。
  4、政策法规意识淡薄。多数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对地方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了解甚少,对公安、劳动、计划等部门关于流动人口管理及对外出打工人员管理的具体规定等政策性问题关心很少,其权力无法得到保障。
  三、推进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基础和优势
  1、区域位置和经济科技发展优势。武汉位于中部地区,有“九省通衢”的区域位置,一方面可吸纳南来北往的农村青年,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服务,另一方面更有利于把我市农村青年剩余劳动力输送出去。同时,武汉作为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龙头,积集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科学院所,有他一定的科技优势,能成为全省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龙头、接收农村青年就业的基地、农村青年创业的摇篮和农村青年转移就业连通内外的枢纽,通过省内外城乡互动,可大力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2、工作基础和优势。几年来,我们一直以“富民兴团”统揽农村共青团工作,各级农村团组织围绕各地主导产业,扶持农村青年选项目、建基地,大力培养青年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星火带头人,其辐射带动效应比较明显。5月份,我们成功举办了全市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研讨考察班,参观考察了江苏镇江市团组织实施“康桥工程”—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我市农村团组织思想统一、认识提高、信心很足,对农村青年就地转移打下比较好基础。武汉青年企业家协会、武汉青年联合会,是我们共青团的社团组织,是武汉企业家和青年的精英,可作为我市吸纳农村青年就地转移的储水池。近年来,我们对进城务工青年进行了技能培训、维权服务,对优秀进城务工青年进行了评选表彰,并给予办理红印户口的奖励,为进城务工青年在我市务工、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我市农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可行性报告
       建设绿色食品交易中心企划方案
       建设市水产禽畜批发市场的可行性…
       新建法庭办公楼的可行性报告
       农村信用社购建营业及办公用房的…
       原创首发农业县旅游开发可行性报…
       电器有限公司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
       成立温州瓯宝废弃物处理中心可行…
       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及开发可行性…
       盐碱化草场治理项目可行性报告
     
    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汇报讲话
    4中央财经机构负责人解读报告发展…
    教育局改革创新发展讲话
    旅游景区环境保护汇报
    餐饮公司庆典活动主持词

    幼儿园廉政建目标
    县委宣传部长民主生活会发言
    光荣称号崇高使命教师演讲材料
    工厂个人的实习报告
    推进菜篮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推进质量振兴工作意见
    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意见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推进扶贫开发实施工作意见
    推进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工作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推进五公开工作意见
    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
    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工作意
    可行性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