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环境报告 >> 正文
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举

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举―大源镇积极开展造纸行业结构调整
 大源有着悠久的造纸历史和浓厚的造纸文化,“纸乡”的美誉更是闻名在外。全镇现有造纸企业49家,年产量达33.61万吨,年创产值10.46亿元,并解决了劳动力5000余人,成为大源镇工业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的支柱产业。

然而,我镇的造纸行业也存在着严重的先天不足。规模较小效益低、技术落后档次低、污染严重耗能高,粗放型的增长模式使得“财富源”反过来成了“污染源”。大源人民的母亲河――大源溪早已不见了往日的清透,取而代之的是黑臭的河水以及漂浮的白沫。刺鼻的恶臭使得沿溪两岸1.5万余名居民终年不敢开窗,过往行人无不掩鼻捂口;更为严重的是,这还直接威胁到大源溪下游杭州人民的饮水安全。此事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曾多次亲临大源检查大源溪的污染情况。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个行业再不加以改造,走低消耗、高产出、低污染的路子,大源的“祖传产业”势必被淘汰,国家治淮的力度和决心便是前车之鉴。

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是长久以来困扰我镇党委、政府的一大难题。早在99年起,我镇就着手对辖区内的造纸企业开展“一控双达标”、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环境保护和生态镇建设的工作。去年我们又成立专职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将责任包干到人。在全镇范围内大力营造“质量兴业、环保先行”的氛围,宣传“环保就是企业生命”的观念。先后出台了《造纸企业外迁入区的优惠政策》、《严格限制在大源溪上游新上造纸生产线的规定》、《环保有奖举报制度》、《大源溪整治切断包干制》等一系列制度,并于企业签订《环保责任书》,积极引导其开展自查、自纠的整治工作。在硬件设备上,还新建、扩建了11个垃圾填埋场;完善了34家造纸企业的污水一级物化处理设施。在执法监督上,特别成立了两个环保督查小组,并会同环保部门先后关停了13家土烘缸和无治污设施的造纸厂、泥浆纸厂。镇党委、政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系列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我们预期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没能从根本上还原大源的绿水青山,可以说这场经济与环境的“双抢”战役才刚刚开始。

一、远近规划相结合,标本兼治。

按照建设“生态富阳”及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要求,我们从本地区的资源和环境现状出发,并结合部分企业主、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已初步拟定恢复大源溪流域生态系统的近远期规划方案。

从近期看,采用截污纳管方案较为省时、省力,且短期内见效快。即在大源溪地下埋设涵管,集中收纳污水,后输送至大源镇震龙村污水处理厂或拟建中的灵桥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治污。

此方案工期短,见效快,若资金到位约6个月就能完成管道的埋设;企业损失小;同时也能促进企业自觉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直至自行淘汰。但另一方面,该方案的实施会使大源溪的水功能遭到破坏,还有可能导致河床干枯;而沿溪两岸居民的声环境、气环境还是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

介于这种“半路拦截”式的治理方案终究只是个治标之策,而无法从根本上恢复大源溪水域的生态环境。我们以“标本兼治”为目的,采用近远期规划相结合,分步实施的办法,又拟定了另一套重在治本的“关、扶、转、迁、限”整治规划。即针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坚决“关小上大”,关停那些科技含量低、资源利用率差、且污染严重经营不善的小企业。以腾出环境容量来支持、扶助那些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环境损害小、有利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型企业。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法制环境调研
       对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问题的调…
       于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发…
       网络环境的受众分化与个人传播
       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促进…
       与时俱进力争先 做美环境创特色 …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
       把握中心大局践行三个代表为营造…
       广播电视局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汇…
       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
     
    村官代表交流会发言
    街道党工委文明服务计划
    学生评语选
    工商局领导岗位竞聘演讲
    委派会计管理会议发言
    派出所长浅谈社区警务一些方法
    学科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
    党课辅导材料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
    个人养生的体会
    环保局加强污染减排整治计划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管理办法
    建设现场公示管理办法
    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民合作社建设实施意见
    城镇规划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加快循环经济实施意见
    建设工程钢筋质量管理工作意
    经济工作发展指导意见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意见
    环境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