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测试报告 >> 正文
招商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研究报告

招商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研究报告
 一、招商银行三大重要里程碑式的跨越提升
  随着因特网的出现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微软总裁比尔·盖茨预言:传统商业银行是要在21世纪灭绝的一群恐龙。招商银行思考着“传统银行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一)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招商银行成立于1987年,1989年实行首次股份制改造,1993年完成第二次增资扩股。如何走出深圳,改变以对公业务为主的批发性银行的市场形象,从我国老百姓在银行存款占整个国家资金盘子50以上的蛋糕中切上一大块,摆到了招商银行决策者的面前。
  当时金融品牌在中国银行业还很生疏。招商银行高管层意识到,拓展市场不仅要有好的服务,还需要一个好的品牌来巩固市场,推动未来发展。1995年,一张集各种本外币储蓄存款和各种储蓄种类的存折(存单)于一身的印有金色葵花的“一卡通”问世了,并开创了中国储蓄产品为理财服务的先河。1996年,“一卡通”在全国首家实现全国联网通存通兑,并迅速走红。1999年,招商银行人民币储蓄增量是除交通银行以外的其他8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增量总和的1.86倍。马蔚华感慨地说:假如没有“一卡通”这个高科技产品,就没有我行存款如此迅速的增加。
  (二)搭上信息时代的网络快车
  要改变传统银行的命运,仅仅拥有一个成功的品牌是不够的。1998年,招商银行又在国内首家推出了基于因特网的网上支付“企业银行”系统,为企业提供每周7天、天天24小时不间断的银行服务。1999年,在国内率先全面启动“一网通”网上银行服务,全面覆盖个人、企业和证券交易等。为此,招商银行的企业客户又得到了激增。
  (三)介入资本市场突破制衡资本实力的“瓶颈”
  招商银行成功的品牌与网络战略的结合,已不再是刚出道的无名小辈了。1998年,招商银行位居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排名榜中的世界500家银行之列,比上年跃升113位,成为当年最大的“黑马”。随着业务的飞速发展,资产规模快速增加,资本充足率很快就要低于8,资本实力已成为其快速发展的又一“瓶颈”。私募资本难度越来越大,怎么办?向资本市场进军,充实资本实力立即成为了招商银行高管层的重要思考与行动。最后,招商银行又一次获得了成功。
  二、治理理念和治理文化
  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其独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文化。
  (一)招商银行经营治理理念
  可概括为“一个协调”、“三个理性”和“五大关系”。
  “一个协调”是指效益、规模和质量的协调均衡。要义是“不求规模大,但求效益好”。并通过资产利润率这一考核指挥棒把三者的协调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三个理性”是指理性对待市场、同行和自己。一是理性对待市场。对不同时期的不同经济金融环境和市场环境,适时调整信贷政策、理性把握市场发展态势,并实现信贷资产的理性增长;二是理性对待同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杜绝不规范经营,果断不参与非理性竞争;三是理性对待自己。创造一系列较为通畅的反馈渠道来发现问题,进而可以不断改进自己。
  “五大关系”是指处理好治理和发展、速度和质量、客户和员工利益、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的关系。一是治理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必须以治理为后盾。假如治理滞后,发展超前,最后的结果是进一步退两步;二是速度和质量的关系。招商银行坚持质量是发展的第一主题;三是客户和员工利益的关系。要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招商银行出发点是实现员工利益最大化。因为股东利益来自于客户,客户又是靠员工去开拓的;四是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洲电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县原始胡杨林旅游项目可行性研究…
       0万亩毛竹笋材两用丰产林基地建设…
       投射测验技术商业调查中应用
       村砂石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平塘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优质猕猴桃酒开发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报告范本格式与写法
       外商投资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实验幼儿园教师培训三年计划
    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总结
    知识产权法试题及答案解析
    我市统一着装指导意见
    警察两风两纪学习心得
    科学发展观典型材料
    扎西平措代表我借照片发个言
    民政局发展双拥创建考察报告
    200年煤矿迎新春茶话会主持词
    新学期开校校长讲话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乡镇招商工作方案
    进出口银行分行开业讲话
    市领导在邮储银行对接会上的
    商场楼层招商意向书
    银行合规文化建设纪实
    银行发展双评教育交流材料
    招商局加快招商引资交流材料
    乡镇领导招商教育交流材料
    银行学习领导交流材料
    测试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