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企划书 >> 正文
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策划书

中学系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创建于2003年9月,设计规模为60个教育班。学校以“厚德载物,智慧人生”为校训,秉承“为学生服务,对社会负责”的教育理念,努力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真正实践以学生为本,教育即是服务的时代精神,视学生为子女,视质量为生命,为学生的发展着想,对社会的需要负责,为全体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优良的成绩,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初步形成“规范、和谐、进取”的校风,“精业、合作、高尚”的教风和“善学、自律、博雅”的学风。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校园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一种“亚文化”,它将社会文化中对人才的要求、社会观念、政治原则与价值规范体现在自己的传统结构中,通过课堂传授,学校机制的约束,校风、教风、学风的熏陶和潜移默化,形成了自己教育性、规范性、多样性、敏感性、超前性、辐射性等等特点,从而形成对整个社会文化的示范和“导航”作用,为社会不断孕育出新的思想观点、理论学说和精神食粮,为社会提供新的文化规范和输送大批有较高文化素质的人才,推进高品位校园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的塑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其内涵上分析,它包含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这三个不同的结构层次,并且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其中最浅层的是物质文化,包括人们创造的各种校园物质产品,中间层是制度文化,包括学校人际关系及规范化了的学校制度,而精神文化则是最高层面的文化,它包括学校价值观念及办学理念指导下形成的行为规范、群体目标及种种思想意识,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加快高品位校园文化建设,必须首先从这三个层面上来深刻认识。

1、校园物质文化的营造。校园物质文化作为一种物质的客观存在,能为人们的感官所直接触及,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这种直观的物质文化包含了设计者、建设者和使用者的价值观、审美观,具有相当的持久性。它包括校园的地理位置、地形风貌等自然环境和校园的各种建筑、教学科研设备、文化设施和生活设施以及校园里大小园林、草地、花坛、道路等硬件工程的合理布局。良好的、富有个性的校园建设,一方面可起到美化环境、装饰校容作用,另一方面又能以其独特的物质文化形态影响学生,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

2、校园制度文化的营造。校园制度文化环境是依据学校有意识选择的、具有强烈的规范性、组织性、秩序性,属于校园范围内必须强制执行和严格遵守的文化类型,如培养目标、校规、校纪、教学及管理制度以及相应形成的严密的组织机构。这种具有强制性的制度文化环境,一经学校成员的高度认同,不仅能促进良好品行和价值观念的形成,更能凝结为一种无需强制就能在代代学生中自然传承的精神文化传统。一所学校必须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方针,有严格完整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才能培养和锻炼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才有可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

3、校园精神文化的营造。校园精神文化是校园的核心文化,也是校园文化建设所要营造的最高目标。构建学校精神文化不仅体现在对内创设出一个积极健康、团结向上、影响校内成员价值取向、人格塑造、思维方式、精神风貌、道德情感等关系学校教学优劣的教育环境和组织氛围;同时,它对外体现了学校的价值观念和目标追求;以及学校的精神风貌、个性特色和社会魅力。和谐宽松的文化精神环境可以通过潜移默化把外在的要求内化为校园文化主体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世界气象日纪念宣传活动策划方案
       经理生日酒会策划方案
       音乐会演出赞助策划书
       征文颁奖暨研讨会会务企划
       幼儿园中班语文教案企划书
       公司规范化管理实施企划书
       内衣公司广告策划方案
       镇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方案
       暑期社会实践策划书
       农村社区开展团员服务区活动的方…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月演…
    全区半年会议讲话
    劳保局加强就业管理意见
    质监局打击非食用物质整治方案
    教务主任个人任职演说材料
    六一国际儿童节献词
    百万农民建设活动总结
    村长个人整改措施
    副市长农技协建设经验交流会讲话
    党执政能力与执政基础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校园中医常识教育活动方案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中学生辅导教学站规划建设意
    学校安全督查情况报告
    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指导意见
    节水型示范校园建设意见
    中学学籍管理实施工作意见
    企划书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