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工会构建和谐校园论文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并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布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我们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他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要求。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工会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是大有作为的。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最大限度地把教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阶级基础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在教育系统要想办好学校,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就是要全心全意依靠教师、职工和工人这三支队伍搞好三个育人。工会作为高校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团结三支队伍,共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在保持学校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依靠工会,加强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是高校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是党、政、工领导共同的责任。

工会是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环节。工会组织必须把握大局,提高熟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思想,从政治上、思想上尊重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把坚持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和发挥工会组织的四项职能统一起来,要以人为本,满腔热忱地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协助党委做好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在维护整体利益的同时,维护好教职工的具体利益,对个别教职工的非凡困难要实施帮扶措施。

高校工会要坚持依法治会,规范自身行为,增强组织活力。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改革、完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和教职工的意愿,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推进工会组织的群众化和民主化建设,努力把工会建成“教工之家”,成为教职工群众信得过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通过这些把广大教职工团结起来,形成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力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

二、以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为切入点,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增强构建和谐校园的社会基础

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高校工会责无旁贷要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始终放在自己工作的突出位置,具体地讲,重点是突出“三个维护”,即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民主、经济生活和精神文化三个方面的合法权益。这“三个维护”是新时期教育工会工作的基本支柱,是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保证。

1、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益是教育工会突出“维护职能”的根本任务。教职工的政治民主合法权益集中表现在“知校情、参校政、督校事”。1985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在试点的基础上联合颁发了《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经十几年不断的普及、发展,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教代会具有完备的工作制度和组织体系,已经为广大教职工和各级领导所认可,教代会已经成为高校民主治理的基本形式。

目前正在推进的校务公开是教代会制度建设的发展与深化,最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总工会都联合发文要求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对校务公开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工会的职责是做好监督工作,并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计算机信息治理论文下载
       局域网中常见无法访问现象研讨论…
       用信息论原理指导研讨论文
       vb与matlab混合编程研究论文
       计算机教学改革论文
       校企结合理论文章
       新时期师德修养论文
       网络安全技术研究论文
       bs治理信息系统研讨论文
       imagej数字图像处理研讨论文
     
    小学上期少先队计划
    妇联家庭教育经验材料
    新华书店知荣耻树新风演讲稿
    学生会文艺部活动计划
    区开展三小场所暨公众聚集场所消…
    三风整顿个人感想
    共青团党建与团建汇报
    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演讲稿
    乡镇人代会闭幕讲话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习总结
    构建劳动关系稳定工作意见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构建畅通交通网实施工作意见
    构建社会救助网络工作意见
    基层残疾人机构建设意见
    繁荣文艺创作构建思想汇报
    街道社区安全构建工作方案
    市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工会总结
    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报告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