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小城镇建设与土地合理利用论文

小城镇建设与土地合理利用
摘要
小城镇在农村发展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发展小城镇对于推动我国农村城市化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解决农村发展中出现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耕地建设等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
要害词:小城镇建设发展合理土地
abstract
thesmalltownoccupiespredominancepositioninthevillagethedevelopment,developingsmalltowntoturnconstructionandindustrializeprogresstothevillagecityofthepushourcountry,speedvillagesurplusthelaborforcetransfer,resolvingtoappearinthevillagedevelopmentofthepollutionoftheenvironment,wasteofresources,farmlandconstruction'setc.'sproblemhaveaggressivemeaning.

keywords:thesmalltownconstructiondevelopsareasonableland

引言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之一,极其宝贵,土地合理利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土地资源尤为紧缺,因此要大力提倡小城镇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土地的合理利用。

一、小城镇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一)小城镇建设的意义

发展小城镇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城镇化道路,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对内扩大内需,开拓市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扩大农村市场容量;有利于提高农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

(二)小城镇建设的作用

积极发展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城镇化,是合理配置资源,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战略举措。小城镇建设的作用有:

小城镇是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力。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农村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乡镇企业、小城镇商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小城镇是农产品加工增值的场所和农业产业化的基地。小城镇的农产品加工较为集中,规模较大,可以形成规模效益。这些加工企业逐步发展为乡镇企业,发展为工业,实现农业向工业的转化,小城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城镇的集散作用。小城镇是农村与大中城市的中间纽带。一方面,可以把农村的农副产品收集起来运往城市消费,还可能把工业用农产品原料收集起来送往城市;另一方面,农村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等也要通过小城镇进行中转和销售。

二、小城镇建设中土地利用存在的问题

小城镇在农村发展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发展小城镇对于推动我国农村城市化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解决农村发展中出现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耕地建设等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在土地利用方面却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乡镇企业布局分散,建设用地剧增耕地锐减

我国大多数乡镇企业是以原来的自然村落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具有明显的地域属性,零散分布于农村。乡镇企业分散分布带来了三方面不良影响:一是由于农村大量从事非农业生产的人口难以转移到城镇,使得我国小城镇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小的格局;二是乡镇企业之间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水利毕业论文水利工程治理思考
       护士毕业论文对当前护理一些思考…
       城市治理综合执法论文
       食品与健康论文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论文
       毕业论文总结报告
       毕业论文总结4
       毕业论文总结5
       毕业论文总结6
       毕业论文总结格式
     
    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
    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管理制度
    市劳动与社保单位年终报告暨来年…
    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词闭幕词献词
    汽运公司半年安全报告
    工商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法治理念教育中心组学习发言材料
    林业创优会议上的讲话范文
    [推荐]团区委领导班子二○○五述…
    三八妇女节演讲稿新女性面对新选…
    城镇医疗救助管理办法
    城镇规划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城镇规划管理建设意见
    解决城镇困难家庭住房工作方
    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
    城镇职工门诊医疗费补贴管理
    城镇市民养老保险活动方案
    城镇市民住房和收入状况调查
    城镇房屋拆迁管治工作方案
    城镇差距查找整顿工作措施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