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交流材料 >> 正文
工商局食品安全创新交流材料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法》赋予工商部门重任,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完成。这一点,已成为共识,大家都有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出色地完成肩负的责任,让党和政府满意,让老百姓满意,这就提出了方法问题。同样的任务,采取的方法不同,其结果往往大相径庭。该局已搞食品安全监管六年,然而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该局的工作往往低效,事倍功半,其原因在于该局尚未真正掌握食品安全监管规律。为了掌握食品安全监管规律,该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向大家部署工作、落实任务的同时,另加了一个特殊任务,要求执法人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在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研究,探索监管工作规律性东西,加以总结、提练,每年必须提交一篇合理化建议的文章,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研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炼出一些新的监管思路和举措,指导食品安全整治实践,取得了好的效果。
  一、监管工作抓责任
  在监管实践中该局深深认识到,监管工作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其关键在于责任的落实。过去该局在监管中往往漏洞百出、监管不到位的主要原因在于职责不清,责任不明。为此,该局着重加强了责任机制建设。将食品安全责任进行科学的分解,层层加以落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位领导、各个职能部门和执法一线,按划片分段、包保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执法人员。党组成员每位都包保了*户食杂店。每位干部对所包保的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是全程负责的,要对食品经营全面情况了解掌握,诸如:食品经营业户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项要求,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食品经营者是否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定责任和义务,食品店有否不合格食品,是否存在食品质量隐患等等。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勤快,必须经常下去,到经营业户了解情况,宣传教育,具体指导,帮助完善,监督检查。局长们对自己所负责的*户经营业户的七项自律制度是亲自给他们往墙上钉上去的,并且对这些自律制度的履行向业户详细予以讲解。局长们向大家率先表态,自己所负责的这*户食品经营者一旦出现违法经营、问题食品、安全隐患、责任事故时主动承担责任。有的人向局长讲,做为局领导值得这么事必躬亲吗?领导们回答说,很有必要。
  该局认为,全局干部包保到户的优点有三:一是,能够构织一个覆盖全面、没有疏漏、管理到位的监管责任网络;二是,能够迅速、快捷、高效地落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并且对食品安全状况、动态、信息能够及时了解掌握;三是,能够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弘扬密切联系群众、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工作效率和质量。
  由于*市工商局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狠抓了责任机制建设,目前已形成食品安全监管“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分工抓、执法一线全力抓的齐抓共管的科学的监管格局。在此基础上,为确保监管责任的高效、严格履行,该局进一步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对该局原来制定的责任追究制度的重新审查中发现,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责任追究上规定得笼统,不具体、明确,没有量化、细化,而很难操作;二是,对监管责任之间的联系没有确定,从而导致不合理、不公平。为此,该局组织人员专门进行研究、修改,提高了责任追究制度的可操作性。该局考虑,责任追究主要应看事实后果,一旦导致对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时应当进行一票否决。在自己所负责的食品经营业户中出现无照经营时、不履行食品安全法定责任和义务时、存在食品质量问题时、存在假冒伪劣食品时、造成食品安全事故时必须承担责任,受到相应的处分。因此,该局重新确定了责任追究事项,在执法人员管理范围出现无照经营户时怎么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妇联普法联络员交流材料
       工商局加快和谐建设交流材料
       劳保局服务创新交流材料
       工商局科学服务交流材料
       交通局农村的公路养护交流材料
       工商所文明单位创建交流材料
       税务局加快服务创新交流材料
       工商局科学发展观检查交流材料
       电网公司加强党组学习交流材料
       工商局私企建会交流材料
     
    社区团建要点
    中学精神文明总结
    公司团委思想政治责任制
    抚顺石化总经理李若平主动承担社…
    共青团知识竞赛比赛规则
    税务系统廉政制度
    市依法行政考核方案
    婚纱摄影连锁店开业庆典致辞
    高三成人典礼大会发言稿
    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报…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意见
    工商行政管治工作计划
    教育局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工商管理局年度工作报告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大会讲话
    工商管理局工作要点
    召开工商联工作大会讲话
    工商厅思想政治大会讲话
    工商行政管治会议上的讲话
    市工商联常委会的讲话
    交流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