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中秋节快到了


中秋节快到了
今日的爽风,吹透了整个身躯,让我感到丝丝凉意——秋天来了,今年的中秋节快到了。
中秋节与二十四节气有关。当太阳经过在二十四节气中黄道上的“秋分”时,与“秋分”最近的一个满月日就是中秋节了。这时,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月亮在黄昏时便迫不及待的爬了出来,正值中国的秋天,秋高气爽,天空明澈,能见度很高,此时月亮显得比平时更大、更亮、更圆,月色皎洁,正所谓“十二圆度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
中秋节与收获有关。农历八月以后,一般都是农作物收获的季节,于是人们就摆上美味佳肴、葡萄美酒、粮食瓜果来答谢土地神,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为和家人一起团聚,与家人一起欢娱。
中秋节与祭祀有关。礼记中就有记载,其中周礼是这样说的:“中秋夜迎寒”,“迎寒”就是祭祀的意思,这是关于中秋节的最早记载。
据传说,在元朝末期,广大人民为了推翻元朝残暴的统治,把发动暴动的日期写在小条子上,放在一个圆饼的馅里。直至八月十五日那天,崩发了一场举世震惊的大暴动,推翻了元朝统治者腐朽透顶的统治——圆月、圆饼、圆满的革命行动,后人习惯把这个圆饼称作“月饼”。
杜甫在其[八月十五夜月]诗中写道:“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表达了诗人在避乱中见到象征中秋的圆月而反衬自己漂泊他乡、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无比思念的心情。
白居易在其[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中说:“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圆边;今年八月十五日,湓浦沙头水馆前;---”,表达了诗人在被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yi/201211/180417.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向日葵开花
       自卑的小黑猪
       《寒战》观后感
       温暖的旅程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蚂蚁爱上西瓜作文
       我的未来梦想作文
       假如我会飞作文
       应试小记者
       最有趣的一件事作文
     
     回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作文
     中秋节快到了
     向日葵开花
     我的家乡乌乡镇作文
     我爱家乡的群山作文
     感悟生命作文300字
     记得那时初相遇
     人生如秋季
     青铜器令我着迷
     我的幸福作文600字
    欢度中秋作文
    中秋作文600字
    写中秋节的作文
    又到中秋月圆时
    中秋。月圆
    中秋捻转的思念
    快乐中秋节
    中秋之殇
    那中秋,又是睹月思人
    中秋的团圆,今夜的思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