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生活需要遗憾


生活需要遗憾
置身古代宏伟建筑的废墟中,几乎所有人都会为此感到遗憾。面对辉煌一时却功亏一篑的人,我们依然会感到遗憾。面对艺术的残缺,不遗憾更是不可能的。遗憾,无处不在。

试看古今中外,有多少伟人有的只是遗憾的结局。项籍打下天下,号称西楚霸王,终了不过是霸王别姬,自刎乌江边。拿破仑几乎征服整个欧洲,却输在了滑铁卢。林肯解放了黑奴,赢得南北战争的胜利,却被暗杀。这都是遗憾,但遗憾不曾折损他们的功绩。项籍依然因破釜沉舟而出名。《民法典》依然为拿破仑倍添光彩。林肯依然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们仍然是英雄。

文学艺术更加不能少了遗憾。《红楼梦》中宝玉与黛玉若真结为夫妻,那这便太美了,美入俗套,让人难以相信。另外更有许多作品根本没能完成,这更是莫大的遗憾。但完成的部分仍因其具有相当的价值而备受尊崇,遗憾反而给他们增添了几分神秘。

艺术作品中更有作者与作品的双重遗憾。作品本身的遗憾,如维纳斯的断臂,虽是巧合,但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她显得更美。作者若无遗憾,世间便会失去艺术的源泉。贝多芬没有双耳失聪的经历与悲惨的生活,就不可能成就《英雄》与《命运》。曹雪芹没有家中的突变,写不出《红楼梦》。李白没有官场失意,不可能去游历山河,便没有机会去咏,更加不可能咏出半个盛唐。

所有这一切例子都可以说明遗憾其实并不是坏事。但为何我们不能正确面对呢。因为软弱的我们受不了遗憾带来的痛苦,所以我们品不出自己的遗憾中所蕴藏的美。且说不定这藏在我们的遗憾中的美是比《英雄》与《命运》更激荡的美;是比柳永的《蝶恋花》更凄然,忧愁的美;是比维纳斯更神秘的美。所以接受遗憾,面对遗憾,品味遗憾吧。上帝制造遗憾不是让我们抱怨,伤心,哭泣的。那是上帝赐予人类的财富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409/210092.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锐意创新勇攀巅峰
       成功在于坚守
       就差一点点
       母爱似清茶
       自己内心的正义与宽厚
       我和爸爸去旅行
       风铃
       初中生活真精彩
       学会用科学的态度来认识世界
       永生难忘
     
     爱的困惑
     生活需要遗憾
     锐意创新勇攀巅峰
     成功在于坚守
     就差一点点
     母爱似清茶
     自己内心的正义与宽厚
     我和爸爸去旅行
     风铃
     初中生活真精彩
    初中生活真精彩
    青春需要雕琢作文
    生活需要微笑
    生活需要知足
    在生活中学会分享
    做生活的强者
    生活需要勇气作文
    生活中的亮点作文
    我们都需要赞美
    初三生活是首歌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