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小草的自述作文500字

大家好!我是一棵小草,每天我都在阳光的照射下欢乐的成长。可是,不久前我的家园——草坪变了。
   人类不愿往垃圾桶里扔垃圾,他们觉得麻烦,所以就把垃圾倒入草坪,垃圾袋被太阳晒得发白,腐烂的水果散发着臭味,这使我不禁想起了以前的环境:每天,我都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园丁天天给我们浇水……
   正当我想入非非的时候,“咚”的一声,一个塑料水瓶扔入了我的邻居小河的体内。这时,一条小鱼探出头来说“现在的人类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太不讲究卫生了。”“唉!他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却越来越不懂得关注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了。”当我正和小鱼口若悬河地说着,两个小孩从我身上踏过“哎呀!”我叫道,但是他们听不见。
   我的同胞越来越少了,草坪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我的家园被人们破坏了,我再也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了,我的朋友也越来越少了。
   我想对人类说“请你们爱护你们的家园吧!地球只有一个,要是被你们破坏了,你们上哪去住呢?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担负起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的责任吧!”
   若干年后,草儿青青,花儿朵朵,我的子孙们与人类和谐地共处,快乐的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那该多好啊!

【写作指导:如何加强议论文中的思辨性】

  1、思辨性

  “思辨”字典上解释为“思考辨析”,它体现在议论文的立论和论证之中。眼下,中学作文教与学都深信文章立意无高下之分,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道理的浅与深无关紧要,不愿在语文读写中进行思辨训练,老是浅尝辄止,拿2008年的高考作文题来说吧,这年的作文题目是:请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文章。许多学生只写出什么情况下不要轻易说“不”,而不去挖掘为什么不要轻易说“不”,导致文章止于罗列现象,思辨性不强。议论文,必须以思想性见长,否则是绝难进入高分区的。

  2、思辨性不强的危害性

  思辨性差,不仅提炼的观点就没有深度,而且还会抓不准。所谓抓不准,就是指议论时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对于提供的材料,究竟说明了什么,不能吃准,材料、命题、话题本身说明的问题,有着客观的规定性,是不以你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只有当你的“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时,这个“准”字,才有可能保证。譬如有个成语叫做“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绳怎样才能把木锯断,水怎样才能把石滴穿呢?如果说:要坚持,持之以恒,对不对?对,但只对了一半。在这里,除了坚持以外,还应当专一;要一门心思在一个地方滴。这样,“断”与“穿”才有可能。如果只抓住一面,就说明你没有认识事物的全体和本质。要去论述,当然也就很难抓“准”了。要想抓准,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思辨性。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够用全面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去辨证地分析问题。

  3、议论文立论需要思辨性,论证也需要在思辨中进行

  很多学生觉得,只要脑袋里装满例子,写作时想要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401/20418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可爱的水果——西瓜作文400字
       苹果的自述作文450字
       严寒中绽放的花朵作文350字
       仙人掌作文600字
       蟹爪兰作文300字
       爱的痕迹作文
       一百元作文
       第一次站岗作文500字
       特殊的比赛作文600字
       我当元旦运动会小旗手作文350字
     
     美丽的海棠花作文
     家乡的樱桃作文300字
     我的圣诞树作文300字
     水果之王——香蕉作文
     坚强的仙人掌作文400字
     我爱仙人掌作文
     黄豆发芽的启示作文300字
     老树爷爷病了作文600字
     我喜欢的水果作文
     铜钱草作文
    小草吸引了我作文300字
    苹果的自述作文450字
    美妙的自然之声
    埋在心底的自豪
    小鱼的自述作文
    西瓜的自述300字
    作业本的自述作文
    难忘的自行车赛作文
    铅笔的自述作文
    苹果的自述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