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农业、繁荣农村、加强基层、富裕农民为目标;以提升我县扶贫开发水平,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为己任。通过选拔农村基层干部和优秀青年接受高等教育,为农村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综合素质好、有培养发展潜力的农村基层干部,使他们成为发展现代农业、推广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实现科技致富和推动农村社会进步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扶贫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流域重点治理和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从年开始,选拔100名(今年春季招生10名、秋季招生90名)农村基层干部和优秀青年,开展不脱产学习的大专以上学历教育,通过二至三年的培训,使培训对象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知识,成为“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综合性、实用性的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基层干部和后备干部,提高全县村级干部整体素质。

三、培训对象和模式

(一)培训对象。“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对象是:各村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同等学历)文化程度,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有培养前途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后备干部、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农村经纪人、农村优秀青年。培训采取个人报名,村委会、乡镇推荐,扶贫办把关,组织部审核,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组织实施的程序进行。

(二)培训方式。“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采取远程开放教育加集中面授辅导的学习形式进行,不脱产。由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组织实施培训。学制2-3年,学员修完规定课程学分,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文凭。同时,学员在学习期间参加相应职业资格和技能认定考试资格的,也要颁发国家职业资格和技能证书。

(三)培养专业及课程设置。按照培养农村所需的综合型、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要求,设置涉农专业,重点开设种养加工等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以及市场营销、农村经济管理、社会管理、农村政策法规等课程。具体专业有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经申请由上级电大批准设置的农村经济管理和园艺技术专业,具体课程由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遵照《广播电视大学实施性专业规则》确定。我县学员今年报学农村经济管理和园艺技术两个专业,以后随着培训需要逐步增加专业。

四、保障措施

(一)培训经费。专科学员毕业最低需修满78学分,每学分由广播电视大学从80元减免至64元,全学程需总学费4992元。在这些学费中,广播电视大学再减免1950元。县扶贫办从扶贫培训资金“雨露计划”中每生补助2500元(第一年1500元,第二年1000元),其余不足部分约542元由学员个人承担。学习所需的书本费、考试费由个人承担。学生考试住宿费由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按最低标准收取。

(二)培训基地。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是“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培训基地,负责培训对象的招生、管理和教育教学、考试、实习、考察工作,对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每年进行考评。

(三)生源组织推荐和录取。对符合招生条件的对象,采取组织部门按指标下达招生计划、乡镇宣传发动、个人自愿报名、村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填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报名登记表》一式三份,并附本人申请、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经村委会初审,乡镇政府审核同意后,报送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学点,本人到指定地点照相。经县扶贫办、县委组织部确认同意后,由广播电视大学党校教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新农宅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实施流域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农民节水增收工作方案
       畜禽养殖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政风行风评议和测评工作方案
       冬日无闲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医院党员创争先优自查报告
    第二批开展科学发展观简报方案
    公交改制讲话
    司法局现场观摩会议交流材料
    致力于构建和谐的国际文化新秩序
    乡村卫生从业员学习心得
    建设系统科学发展观活动大会讲话
    银行机关政工副处长竞职演讲稿
    县物价局监管打算
    班主任迎新生见面发言材料
    农民增收工作规则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民合作社建设实施意见
    金融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指导
    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要点
    农民节水增收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
    农民工职称评定工作安排意见
    农民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