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考试作文600字

在社会的发展,教育的改革推行下,考试也越来越频繁、重要。许多人都坚信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学习的掌握情况,就只有通过考试来进行测验。为了更好的利用人才资源,也只有考试是选拔人才的唯一凭证。
   考试成绩关系到每个学子的前途,更影响到每个学子的生活和感情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纵观古今,几乎所有的人都经历过考试。就拿古人来说吧,从唐太宗大开科举,到明朝的“八股取士”,多少学子们十年寒窗不惜,只为那一日“金榜题名”。而这正是考试的魔力。因了考试,这才有了范进中举时的丑态,也有了张继落榜时“孤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悲哀;有了孟浩然那“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的抑郁与惘然,也有了“飞流直下三千尺”豪放与“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
   但是我们不应该把考试成绩作为选择人才的唯一标准,从某个方面看考试也只是对一个人的片面评价。有这样一个事例,在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读书的田某,由于英语四级未通过,一门高等数学未及格被现行的“分数标准”判定为一名不合格大学生,但在上海十二中学半年实习中,却得到校方高度评价,工作投入,肯动脑,能力强,给学生以亲切感,感染力强,被十二中学聘为教员。有些用人单位只看学位、成绩,到头来被聘的是“一本理论大典”,毫无动手与人际交往能力,又有何用。只有二者的完美结合才是真正的人才。《四书》、《五经》背得滚瓜烂熟的科举状元、榜眼、探花们,在清末外国分争中国的谈判中,有几个能与洋人唇qiāng舌剑以理据争呢?
   关于考试的功过是非,历来是雾里看花,莫衷一是。近代西方人则把科举称为古代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而孙中山考察的结果是:“中国的考试制度,就是世界上最早最好的制度。”相反的责难也更多,宋应星在其科学巨著《天工开物》中感慨地写道:“此书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康有为怒斥:甲午战败割地赔款全是八股考试惹的祸!
   因此,今天的各类考试,特别是高考,应该对其内容和方法不断地革新调整,以确保考试制度能够选拔真才,并促进全社会的人才培养。可称道的是,在今天这个多元社会,已不是仅仅一座独木桥了!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308/197423.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流星与落叶议论文作文600字
       有趣动听的声音作文
       我后悔了作文400字
       欣赏自然作文
       妈妈的变化作文
       我想
       人与自然作文500字
       人间自有真情在作文
       爱在不言中作文
       幸福就是妈妈的拥抱作文800字
     
     考试作文600字
     流星与落叶议论文作文600字
     学会理智
     理智战胜一切
     守住信念作文
     分担比分享更重要
     从脚下出发
     戒除谎言
     生活的智慧
     老师我想对您说作文
    流星与落叶议论文作文600字
    我后悔了作文400字
    人与自然作文500字
    幸福就是妈妈的拥抱作文800字
    我爱我的家乡作文600字
    我爱我的家乡作文500字
    爱在人间作文400字
    母爱作文250字
    感恩的心作文600字
    巴西龟作文3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